全国站北京站

爱音乐的好家风

编辑:csm351
2021-03-20来源:新民晚报
  我喜欢音乐,并非从小刻意培养,而是平时生活中耳濡目染的结果。

  我有幸在少年时期,跟父亲学了一段时间的小号,这在30多年前是绝对少有的,可以说父亲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当时也没有什么乐理知识可教,他以前在学校中是怎么学的就怎么教我,但是他对我十分严格,每天必监督我完成既定的练习。但仅凭这样浅薄的基础就能踏上专门学习音乐之路,现在想想真是我的大幸。至今,每每同学聚会,不同届次的同学都会指着我说:“当年每天一大早儿,你讨厌的喇叭声就把我们从美梦中吵醒!”这也算是我这只笨鸟在学音乐之路上付出的诸多艰辛之一吧,但最应感谢的是父亲对我“坚持”品质的培养。

  在家中,我经常听到的是爱人在钢琴上弹奏练习曲和女儿小提琴之音,这在别人耳朵里是大海、是高山,是分离、是欢聚,是悲伤、是欢笑,但在我看来,也许就是物化的乐器、曲式风格、和声织体。记得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正好和一同学吃饭。席间,电视上出现了林妙可的那曲《歌唱祖国》,我指着电视说:第四小节第四拍的和声织体重新编写了,比国用标准版的写法好听多了。于是,我和爱人就现代和声问题自顾自地讨论了5分钟,闹得席间其他朋友酒桌热度下降不少。这大概就是听音乐和学音乐的人对音乐的不同理解吧。

  女儿刚读中班,我们同所有孩子的家长一样,总想让她学点啥,外语?美术?棋类?还是音乐?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音乐,因为学艺之路对所有孩子来说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相比其他学艺的家长,我们不必在音乐基础知识上花太多的功夫。

  为了减少女儿学习的负担,我们坚持不让孩子考级,让她自然地去学琴。记得学琴一年后,有一次爱人的学生来家中还课,女儿正好在卫生间,一会儿,就听见女儿在里面喊道:“姐姐那个升diao又忘记了,姐姐左手那个音又弹错了。”课后,爱人夸赞女儿:“我家宝宝到底是学小提琴的,小耳朵真好。”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但凡有学生上家还课,女儿就跑到卫生间,不时对外面弹琴的哥哥姐姐指点一下:“怎么又错了,谱子看看清楚嘛!”一副小“老师”的模样,一时成为我家的笑谈。

  女儿对音乐耳濡目染,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培养她,虽然这几年因为高考,她将小提琴束之高阁,但渗入骨子中的对音乐的敏感,注定音乐也将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就像爸爸让我学了小号,我让女儿学了小提琴,女儿将来还会把她对音乐的理解传递给她的子女,这也许也是一种“家风”——艺术与情感的传承吧!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