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16岁学霸被保送到清华,爱好钢琴每天弹奏1小时!

编辑:csm351
2022-07-31来源:音教艺术网

  7月24日,上海市高考分数线公布以后,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的王逸就收到了他的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位通过竞赛被保送清华的学霸,不仅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私下里还是一位兴趣爱好广泛的文艺少年。
  2021年的全国高中数学奥林竞赛(决赛),王逸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并获得了保送清北的资格。这位数学学霸的兴趣爱好相当广泛,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钢琴,并成功在小学毕业时考过了八级。而小学毕业以后,王逸也并没有“终止”自己的音乐生涯,而是把音乐当成自己的兴趣爱好,哪怕是学业繁重,也坚持每天练琴一小时。可以说,听音乐、练琴已经成为了王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王逸出生于2006年,得益于母校特殊的教育方式,让他提前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除了弹性学制,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一直秉承着“护长容短,向美而生”的教育理念,善于发掘每一个孩子的兴趣特长,并让学生得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不仅如此,上海市实验学校还十分注重学生的艺术教育,在初中部设有专门的钢琴课程,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演奏上一曲。
  学习和兴趣爱好可以兼得
  “会弹钢琴”的数学学霸,除了王逸,还有同样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的孙霖铃。她从小就十分热爱音乐和数学,她认为,数学和钢琴都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梦想着成为一名“弹钢琴的数学家”。
  2021年,14岁的孙霖铃获得了“丘成桐奖”。除了在数学上的成绩瞩目,孙霖铃在音乐方面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钢琴,并已经达到了演奏级的水平,还曾经登上过上海大剧院的舞台进行独奏表演。
  不仅如此,孙霖铃还常常参加学校中的各类文艺活动,被徐红校长称为“钢琴小老师”,各种音乐演出、国际音乐交流活动中,也常能看到孙霖铃的身影。孙霖铃还与小伙伴组了一个重奏乐队,孙霖铃担任钢琴手。
  钢琴既是她的课余“伙伴”,也是她放松自己的途径,孙霖铃说,“钢琴和数学一样,我能从中得到快乐与满足”。
  热爱音乐让人生闪闪发光
  毫不夸张地说,学习音乐丰富的不仅仅是我们当下的生活,更是我们的人生。在往后的数十年中,我们在课本上学习的知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淌慢慢忘记,在忙碌的工作和平淡的生活中,只有音乐是一直存在,一直陪伴着自己的。
  上学、工作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在音乐的陪伴下,我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从长远来看,音乐更是在丰富我们的思想、涵养,是在丰富我们的人生,让我们的人生因为有了音乐的陪伴,而变得闪闪发光;
  具备艺术素养已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曾经在一次演讲当中说,具备艺术素质的人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具备艺术修养和品质的人,将会引领这个时代的未来。
  现在的学生培养,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分数和数理化,更多是希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将来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我们已经无数次地看到,许多用人单位都希望具备艺术特长的人才前来应聘,甚至会优先考虑,因为他们知道从小学习艺术的人,做什么都能做到最好,另一方面,这也就意味着,拥有艺术特长,并且通过学习特长,进而培养出艺术思维和艺术素质的人,将会拥有更多的机会。
  兴趣爱好不是耽误学习的借口,只要把握好时间、保持自律,是有助于学业的进步的。甚至,艺术学习还可能成为人生的一大助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