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因为热爱而坚持的“音乐人”

编辑:csm351
2022-09-13来源:曲靖日报

  每个星期五,位于曲靖西片区某花园餐厅的礼堂内总会按时想起动听的交响乐。《我爱你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在水一方》……一首接着一首的交响乐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时而荡气回肠,时而扣人心弦,很多路过的人会被这音乐声吸引,想到里面看个究竟。
  记者走进礼堂发现,台上手持各种乐器的音乐爱好者,一会儿看乐谱,一会儿看着指挥手中的指挥棒,他们总能把自己手中的乐器合奏成动听的曲子,这个团队就是曲靖华韵乐团。这是一支年轻的交响乐团,说它年轻是因为这是一支去年8月才正式成立的乐团,说它不年轻是因为,这里的很多成员都是玩音乐的“老手”,团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近70岁,最年轻的成员也在40岁左右。“团队年轻,但成员却经验丰富”这是华韵乐团指挥杨晓东对这个团队的评价。杨晓东是住在昆明的曲靖人,退休后他同样因为热爱,在昆明和曲靖两地组建华韵乐团,组织热爱音乐的中老年人一起“玩”交响乐。每个星期五,他都来曲靖,与曲靖华韵乐团的成员一起“切磋”。每一场演出,都由他担任指挥,在他专业的指挥下,华韵乐团的成员总能演奏出动听的曲目。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清楚,这是大家一遍又一遍打磨的成果。
  杨晓东与大家一起排练。
  每周都能风雨无阻地准时到场,交响乐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当记者问起身边的成员,没有报酬、没有资金支持,自费购买乐器、自费组建团队、自费参与训练,到底是什么原因支撑大家选择坚定,一直不放弃?杨晓东坚定地说:“是热爱,是这个团队的成员对音乐的执著。”“因为热爱所以值得”是这个团队成员共同的心声。你看我这把刚买的两万多的小提琴,音色、音质都不错,说着话团队成员就开始向记者展示他刚买来的小提琴。这位头发花白的团队成员说:“其实,‘玩’音乐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退休以后能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很幸福的事,我感觉这种付出是值得的。”说话间,杨晓东翻开他的手机相册给记者看,这些照片记录着华韵乐团演出的足迹。杨晓东说:“我们愿意把专业的交响乐曲展示给大家听,这既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也是我们对音乐的热爱,更是老有所乐的具体体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听到华韵乐团的交响乐。”
  采访即将结束时,杨晓东自豪地告诉记者,华韵乐团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成员都是党员。这几天大家努力训练是为参加在麒麟区文华街道丰登社区举办的“候鸟音乐节”作准备。“来曲靖避暑的外省人多了,麒麟区民政局联合文化街道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曲靖人的文化生活,也向更多外省人展示更好的曲靖,我们也能为宣传曲靖出把力。”杨晓东说。
  “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搭建音乐演出平台,为工厂、学校等提供演出服务……”杨晓东在展示他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时,记者看到了这些内容。杨晓东说:“这群年纪不小的‘音乐人’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情,希望华韵乐团让更多人了解交响乐、懂得交响乐,愿意聆听交响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