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遵义:“音乐教室”点亮乡村孩子艺术梦

编辑:csm351
2023-10-19来源:贵州日报

  秋日午后,暖阳洒进凤冈县第一小学的音乐教室。
  “咪咪嗦啦哆哆啦嗦……”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古筝演奏家阎苏正悉心指导孩子们学习古筝,教授弹出清晰音符的手法技艺,孩子们围着一圈认真听讲。
  10月16日至20日,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干部走进遵义,开展为期5天的“根在基层”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联合调研实践活动。通过考察音乐教室课程开展与发展情况,探索文艺院团带动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的有效模式及实施机制。
  据了解,2022年8月24日,中央民族乐团“公益星期二”直播活动携手“为爱黔行”——“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通过直播为大山里的孩子捐建音乐教室、音乐器材、提供音乐教育服务等,助力乡村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2022年11月,中央民族乐团“公益星期二”项目捐建的首个音乐教室在凤冈县第一小学落成,10架崭新的古筝为孩子们打开了民族音乐的大门。
  早在2022年初,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与遵义市文联联合启动了“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活动,计划为遵义市乡(镇)、村、易地搬迁社区学校(含幼儿园)对口捐建音乐教室,计划3年内向全市100所乡村学校捐建100间音乐教室,进一步营造音乐艺术繁荣发展氛围,加大乡村音乐人才队伍建设,成就乡村儿童音乐梦。
  近年来,“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整合的社会资源,都已分别匹配到该市不同的学校,如习水县狮子小学、汇川区松林镇中心学校、桐梓县九坝镇兴星幼儿园等学校都配备了音乐教室。
  音乐教室里总是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这里尽情享受快乐时光。截至目前,遵义市已有13所各具特色的音乐教室投入使用,分别添置了电钢琴、古筝、手鼓、架子鼓、二胡等音乐器材,“音乐课堂”项目至少为全市103名教师提供了培训,培训学生达千余人次。
  学校的音乐教育也有了提质,通过举办音乐比赛和演出,展示孩子们的才艺和成果,让孩子们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还培养了他们的审美情感、合作精神和创造力。
  “以前,我们学校在美育教育方面非常欠缺。自从有了音乐教室后,美育教育得到极大提升,音乐教室成为孩子们追求艺术梦想的热土,也成为学校发展的亮点之一。”凤冈县第一小学校长张顺勇说,现在学校的演出活动备受好评,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和赞誉,促进了学校整体发展。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张亚峰介绍,截至目前,中央民族乐团已在贵州捐建了8所音乐教室,其中3所落地遵义市凤冈县第一小学、凤冈县进化镇临江完小、凤冈县王寨镇中心完小。
  “孩子们竭尽全力地学习音乐,他们将成为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的希望。”看见捐建的音乐教室里充满了温暖和快乐,张亚峰告诉记者,中央民族乐团将持续助力音乐教室的建设,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艺术大门,让他们成为民族音乐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9公益日”,遵义市文联联合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了“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通过“遵义市文联”“遵义市爱心队”“遵义市音乐家协会”“湄潭县”“桐梓县”等18个“一起捐”项目,短短6天,共募集69500余元善款。至此,100间乡村音乐教室的打造,又迈进一步。
  未来3年,“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将持续推进,让音乐艺术“种子”在更多孩子心里悄悄发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