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领域人工智能:是巴赫、贝多芬还是机器人

编辑:csm351
2022-01-13来源:AI时代前沿
  关于音乐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误解并不少。人们认为AI涉足音乐行业是一个新兴事物,但实际上它已经六十多岁了。在1957年,当Lejaren Hiller和Leonard Isaacson开发了一个作曲程序并制作了《伊利亚克弦乐四重奏组曲》时,人工智能以作曲家的身份首次进入音乐领域。只是如今人工智能更多已经从事客户服务、内容营销、人力资源和医疗保健等领域。
  Lejaren Hiller和Leonard Isaacson
  通常人们认为AI只适合电子音乐或实验音乐。这是有道理的,尽管人工智能作曲软件可以通过模仿莫扎特来通过图灵测试。但如果将它取代作曲家和词曲作者,这大概会把音乐变成一种没有灵魂、呆滞的作品。
  人们对音乐的珍视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种艺术形式,大多数人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之有着深厚的情感联系。这不仅适用于特定的歌曲和音乐家,也适用于音乐格式本身。众所周知,发烧友是黑胶唱片的坚定捍卫者,是MP3的批评者。即使对非发烧友来说,现场音乐也比手机音乐来的更有感染力,这是一种个人感受。
  人工智能是音乐行业的福音
  几乎在音乐史上的每一个时刻,新技术的引入都似乎是对艺术形式纯洁性的破坏和对人类情感的泯灭。这甚至适用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留声机的发明和唱片音乐的出现。当时人们担心录制的音乐会破坏普通人学习乐器的欲望,并腐蚀每个人的大脑。
  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已经在面向听众的音乐方面进行了相当有益尝试。当你用手机聆听某类型音乐或歌曲时,它会给你推荐更多内容,这就是人工智能在音乐中的作用之一。人工智能推荐服务在面向听众的流媒体服务平台中无处不在。每当粉丝购买一张他们在算法生成的播放列表中第一次听到的艺术家表演的门票,或在抖音上点击推荐视频列表时,这就是人工智能在发挥作用。付费授权平台也开始实施类似的推荐算法,这些算法是专门为内容创造者设计的。在所有这些情况下,艺术家都从中受益。
  不过,当人工智能开始扮演音乐家和制作人的角色时,当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彻底、不可逆转地颠覆我们的作曲、制作和听音乐的方式,争议就发生了。
  一个广为流传的耸人听闻的故事是贝多芬第十交响曲的“完成”。去年9月,创意人工智能初创公司Playform的一群科学家和音乐学家宣布,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他们将贝多芬的全部作品和他的创作过程的数据输入到一个复杂的人工智能程序中,从而完成了全新的这首交响乐。
  完成伟大作曲家未完成的作品并不是一项新的尝试。哈佛大学音乐学家Robert Levin被邀请与Playform合作第十交响曲项目,因为他之前的工作完成了许多巴赫和莫扎特未完成的作品,也许最著名的是莫扎特的《安魂曲》,恰逢1991年莫扎特二百周年纪念。
  但贝多芬第十交响曲特殊之处在于,他从一开始就没有写出来。莫扎特至少完成了安魂曲中的大部分内容(一些草稿)之后才倒下。
  贝多芬在生病之前只画了几张《第十交响曲》第一乐章的草图,然后就戛然结束了。在此后的几个世纪里,音乐学家和历史学家将其归类为“假想作品”,而真正存在的草图是由研究贝多芬的学者巴里·库珀在1988年正确地组合起来的。传说中的第十交响曲一直是人们猜测的对象。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在这里所做的简直就是一个技术奇迹。这太壮观了!但这并不是完满的,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在音乐中的地位的担忧。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贝多芬的第十交响曲听起来会是什么样子,因为他去世了。我们永远也无法确认这个人工智能完成的构图和真实的构图有多接近。
  这种AI“完成”作品是我们最接近真实的东西。事实上,它证明了人工智能是音乐的福音,但它也重申了人工智能是我们的助手,而不是潜伏在阴影中的创造力终结者。人工智能不能取代贝多芬。相反,这让我们更了解他。
  人工智能进入贝多芬传奇曲目,丝毫没有削弱公众对这个人和他自己完成的音乐的迷恋和喜爱。他的第五交响曲和第九交响曲将在全球音乐词汇中保持不可或缺的地位,即使是对古典音乐一无所知的人也能辨认出这些旋律。
  虽然第十交响曲项目证明了人工智能的作曲能力,但可以说,它并不是人类创造力的颠覆。这个项目之所以成功,只是因为它被灌输了贝多芬的作品,并被训练了他创作过程的所有细节。坦白地说,这里的人工智能程序之所以能够运行,是因为一个人类音乐天才首先做到了。而且,整个人类音乐学家团队进行审阅和编辑结果,评估哪些听起来正确,哪些听起来不正确。
  录制音乐本身就是技术上的胜利。音乐领域的人工智能也是如此。录制音乐既是一种艺术发展,也是一种技术发展。创新应该受到欢迎。
  AI参与贝多芬的交响乐和参与营造氛围的背景音乐之间还有一个关键的区别。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接管一些写歌的职责,我们发现自动化和AI更多地出现在歌曲创作后的过程中:制作、混音和精修。自动化已经成为ProTools、Logic和Ableton等数字音频工作站的标准实践。这是一件好事——它让制作人的工作更容易、更快、更有成效。这有效地使他们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
  如果人工智能让我们更有创造力呢?
  人工智能还帮助不同流派的音乐家和制作人制作新的声音。熟悉合成器基本原理的人都知道,音乐计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样,人工智能是音乐长期以来的电子和创新冲动的最新版本。与之前的合成一样,人工智能让制作高质量的新声音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这反过来又使音乐本身更有趣。
  现代混音软件充满了人工智能。Ableton、Logic和其他所有行业标准的音频软件已经在使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驱动的系统和插件。
  AI未来的音乐道路
  人工智能和算法在音乐产业的其他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音乐产业、制作过程和面向听众的平台中,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因此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人工智能在音乐领域的未来不是一个单一的发展。相反,它是对正在各个领域进行无数改进。
  人工智能在音乐中并不是一种全能的力量。它是一种提高生产力、发现、享受和创造性进步的力量。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向善的力量。尽管巴赫已经去世了250年,但他将从人工智能中幸存下来。工程师们将继续使用他的音乐使人工智能变得更好。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还让我们尽可能接近贝多芬的第十交响曲。这已经很不错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