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促进长三角教师课程资源共享、职称互认

编辑:csm351
2018-03-25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卢慧文。 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教育资源如何共享?
        在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卢慧文递交了一份提案《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教师发展和学生活动三省一市联动的建议》。
        卢慧文在提案中指出,近期,江浙皖沪三省一市的主要领导在苏州举行座谈会,按照“创新引领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优化发展”的要求,就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深化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目标直指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实现区域融通。
        卢慧文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指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概念不应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的互联互通,也应促进社会、文化、教育资源的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地区的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三省一市之间地域文化相同、教育理念相近、师生发展水平差距也不大,但是目前因为行政区划的人为原因,造成联动和互通不够。”卢慧文建议,从实际情况出发,挑选一些有可行性的领域,尝试更多的教育协作。
        她从三方面给予建议,一是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资源共享,师训学分转换互认,专业职称互相认可。
        她认为,三省一市之间的教师专业发展联动由来已久,官方或民间也常举办各种专题的“长三角论坛”,但是目前还没有从制度上得到确立。教师的师训学分和专业职称都不能跨省市被认同。她对此建议,签订有关教育协作协议,制定相应政策和流程,打破教师专业成长的省际障碍。
        第二个建议是跨省市开放青少年实践活动基地,鼓励三省一市的中学生在长三角地区的研学旅行。
        “出于对安全的顾虑,上海的中小学生近年来一直不被允许离开上海进行研学。”卢慧文进一步指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是古训却道出了现代教育的应有之意。以前,教科书是学生的全世界,现在,全世界都是学生的教科书,世界级城市群的未来市民,应该有机会走出校园,了解和体验长三角地区丰富的历史地理和社会人文。而且,长三角地区的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经济成本不大,安全系数较高。
        第三个建议是组织大、中学生进行跨省市的、主客场制的各类体育联赛。如从校园普遍开展的、学生喜闻乐见的足球、篮 球、排球、乒乓球项目开始。
        “这样的联赛,主要目的是联情联谊,可以政府自己搞,也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委托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或商业机构来承办。”她认为,这类联赛可以促进交流互动和定期往来,同时也引导三省一市的大中学生走出校门,重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养成参与运动的生活习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