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互联网教育:从速度到温度的渐变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新华网

        谈到互联网教育,相信很多人都能来上几句。一个终端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学习,一名教师满足百万学生同时授课,打破了空间地域局限、学习内容可自主挑选……近年来,随着微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全景教室等相继得到提升发展,互联网教育已成为人们日常司空见惯的在线学习模式,这也正是其火热程度的最好证明。
        尽管互联网在教育领域“势头美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互联网教育,但“易进入,难做大”仍是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对此,网龙网络公司轮值首席执行官熊立认为:“教育本身范畴广、投入大,其商业模式也与传统互联网2C模式不同,在用户选择上,其随意性更小。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对当前国内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企业而言,做渠道比做内容更轻松。当我们见证互联网教育在不断地推动教育模式创新的同时,如何让优质教育普及到每一个人,如何利用技术集合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这才是教育行业共同的期待。”

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随着我国近年教育不断改革,教育普及化、多元化进程加快,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接触到不同的优质教育资源。但毋庸讳言,我国不同地区的教育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才能缩短区域教育之间的差距呢?互联网教育也许就能给出答案。
        “其实互联网的特性,是把教育资源和教育信息公开、平等地引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用户获得标准答案的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熊立认为,互联网教育机构的功能和电商平台类似,比如到商店扫一扫,就会知道这件商品就卖三百块,每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得相同的信息。
        在传统教育中,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想必是不少中小城市教育的痛点所在。“相对于传统教育来说,互联网教育在很多领域都做到了突破和升级,互联网相对而言打破了地域限制,可实现教育资源的全面覆盖。”熊立表示,互联网教育首先要做到公开、公平,教育机构的理念是让所有人有机会接受平等的教育机会。“互联网最大基因就是共享。”针对这一理念,网龙旗下教育业务品牌华渔曾在产品上做出过尝试,101教育PPT是一款帮助老师备课的教育产品,熊立以此为例介绍:“该产品主要作为平台,共享中国比较优秀老师的课件,打开这个软件,可以找到任何一门课的任何一章,哪怕教育条件比较落后地区的老师,也可同等享受相对发达地区的课件。从而降低了获取知识的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学习。”

“亲密接触”后的冷静
        除部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外,教育形式的不同也是造成区域教育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教育形式的差距让中国教育市场产生巨大需求,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易观在《2017中国互联网K12教育市场年度分析》指出,预计互联网教育市场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然而,互联网教育现状并没有预计的乐观。据央视财经的调查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400多家在线教育企业中能够盈利的仅占5%,还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
        “教育是很认真的事情,基于企业本身良好的互联网基因和长期性准备是做好企业的关键。”熊立表示,网龙华渔教育在过去的三年当中,不停对产品打磨和尝试,并在2017年真正进入到一个产品相对成熟化阶段,开始正式推给用户。资料显示,2015年6月网龙成功收购国内智能语音技术服务商苏州驰声科技,整合语音技术,丰富旗下的教育产品;2015年11月网龙完成收购全球教育行业巨头普罗米休斯100%权益交易;2016年2月全球首个VR产业开放平台落户福建,网龙力求将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VR“硅谷”;2016年12月网龙华渔教育旗下的101VR沉浸教室在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启用;2017年3月网龙互动平板显示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标,这款智能教育产品被莫斯科7600多间教室所采用,超过14500名教育从业者利用互动数字技术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学;随后在中东迪拜教育展上,网龙华渔教育凭借101教育PPT和普罗米休斯两款产品入围“最佳ICT/APP产品”奖项。除此之外,2017年底,网龙华渔教育旗下101教育PPT的教师注册用户数也已经突破了百万大关。

        资本市场向好,但教育急不来,需长时间深耕运营和用户累积。“网龙做教育的初衷是希望能为用户提供切实有效的学习帮助。产品和用户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熊立介绍,去年网龙中段财报信息显示,公司教育业务收入已超过游戏业务。“但我们目标还是让所有人都能够获得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在这个目标下不停利用新的技术和新的模式对我们产品做一些革新。”

坚定“好内容是根本”
        教育为体,互联网为用。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育是核心目标,好内容不可或缺。
        “去年上半年网龙和北师大、清华大学等机构共建了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大家通过各自优势,把未来互联网智慧教育的概念和标准能够制定的更加有意义。”熊立介绍,互联网教育相关机构各自都有优势,大家结合在一起才能互相有帮助,生产出好的内容和产品。
        在今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上,一部名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的专著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部收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前沿技术应用于教育的英文专著。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主要撰写人之一是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熊立表示,这本书汇聚了众多国际权威机构多年来在教育上探索的思考,势必将为全球“VR+教育”行业的发展及应用实践提供政策、技术、平台、人才及培训等多方面支持。同时,书中所传递的思想价值,也将为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带去全新思考,也将进一步为互联网教育内容的创作带来全新的方向。
        熊立同时表示,内容固然是支撑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基础,但针对后续推出粘性强和互动性强的教育产品,互联网教育机构在这条路上依然有大量工作要做。

“私人订制”成服务趋势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发展,广大用户在对于“好内容”的需求不断提升的同时,对于“好内容”的要求也有所增多。
        针对个性化服务问题,熊立表示,未来大家对数字化的产品和应用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网龙目前也已专门设置学习研究中心,聚集优质师资力量做知识点、教学内容拆解等,希望把海量优质资源提供给用户,会通过用户大数据分析做一些推荐,通过个性化评测,精准地推送给用户,提高用户学习效率,也给用户自己足够的选择权。此类服务能有效配合传统教育机构提供的内容,并将之不断完善,在帮助用户达到高效学习目标的同时,也促进了机构内优质内容的效率产出。
        “网龙也会根据其他国家不同的文化差异,为其提供技术支撑。”在熊立看来,网龙在海外教育市场的推广也是个性化服务的体现,“我们最早在东亚和南亚,当时做了类似于微信的组织软件,今年产品越来越完整,除了俄罗斯之外,土耳其合作也在商谈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网龙华渔教育正不断利用自身优势拓展海外市场。目前网龙教育产品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万间教室,以及20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
        互联网发展固然具备速度,但教育则需要做出温度。无论是教育手段还是教育从业者,互联网教育都应做到速度与温度并存,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认知教育的根本,再通过互联网技术和高科技做真正有温度的教育,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目标。而这一切,则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