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昆明艺术职业学院聂耳音乐学院钢琴课程简介

编辑:csm351
2018-02-04来源:云南中高职招考平台
      钢琴——西洋乐器之王,19世纪中叶进入我国,20世纪初能进行组装式生产,直到建国初期(1950年)我国才开始自行设计生产钢琴,但真正形成规模化产业,则是在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目前我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钢琴生产国与钢琴消费国家。
 

 
       由于钢琴制造业兼有手工艺和音乐艺术性质,即使在钢琴制造业已有近300年发展历史的工业发达国家,其制造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也远低于电子、汽车等工业,至今其手工作业成分仍占很大比重。特别是在钢琴长达五六十年的使用中的调律、维修,仍完全依赖于钢琴调律师的手工技能,钢琴调律师的技能水平对钢琴的质量和使用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地培养钢琴调律师就成为当务之急。
 
       钢琴调律课程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钢琴调律、维修、整调的高素质、高技能型艺术专业人才。
 

 
       钢琴调律课程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律学、钢琴演奏、歌曲演唱、音乐欣赏、和声、歌曲作法和音乐理论基础知识,接受钢琴调律强化训练、钢琴维修和整调的系统学习,掌握钢琴调律的综合技能。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掌握钢琴演奏、歌曲演唱、基本音乐理论、中外音乐作品欣赏等综合能力,提高其综合音乐素养。
 
       钢琴调律课程核心能力:通过综合专业技能知识学习以及琴房实践,培养专业核心能力即熟练掌握钢琴调律、维修、整调的全套流程,同时具备与音乐艺术界人士交流的综合音乐素质。
 

 
       钢琴调律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律学、钢琴调律、钢琴结构、钢琴维修、钢琴整调、钢琴演奏等技能课,基本乐理、视唱、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和声、歌曲作法、声乐等音乐素质课程。其中,律学、钢琴调律、钢琴结构、钢琴维修、钢琴整调、钢琴演奏为核心课程。
 
       钢琴调律课程主要实践环节:本专业针对目标岗位群对人才需求的实际要求,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工作室,通过专业技能培养模块、实习实训模块以及综合素质培养模块的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与钢琴制造企业、乐器销售企业以及音乐艺术教学单位的校企合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产学合作道路,建立一整套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钢琴调律课程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专艺术院校、钢琴制造厂、琴行、艺术剧团、培训机构、自由职业调律师等行业,从事钢琴制造、调音、维修、精密整调以及乐器销售工作,参与艺术院校琴房管理与维护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