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部公示!全国拟新增215个艺术类本科专业!附详细名单

编辑:csm351
2021-12-06
  教育部官网发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材料公示》。各高校共申报国家控制布点专业306个,涉及215个艺术类专业。2021年我国艺术类本科高校或将新增申报艺术类专业296个。
  新兴专业
  01/
  中央美术学院——生态危机设计
  所属门类:艺术学、设计学类
  申报专业主要就业领域:
  生态危机设计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如洪水、台风、流行病带来的灾害,也关注生物多样性、新生物材料、新能源的研发,这些研究和设计内容以多样的形式为落脚点,如组织策划,政策制定,产品/景观/生态设计,策略创新,美术馆展览策划、研究孵化等。
  具体主要落在以下就业领域:
  1.公益组织:关注气候变化、人口压力、自然资源、可持续生活等组织。
  2.景观规划设计、环境设计类公司:以生态、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为核心设计议题。
  3.有关气候变化政府职能部门:通过研究提出创新的政策和策略。
  4.合成生物学与设计交叉领域相关公司:设计与合成生物学的碰撞。
  5.智慧城市相关公司:通过城市大数据设计更健康的生存环境。
  6.新材料研发公司:新材料研发应用于服装等生活各个方面以应对极端天气。
  7.研究所:在与不同领域科学家的碰撞中,设计更加严谨得出具相关整合报告。
  8.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的研究员、孵化团队:将相关新型研究转化为艺术作品、展览、项目。
  02/
  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设计
  所属门类:艺术学、美术学类
  申报专业主要就业领域: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美术创作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对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科技艺术应用场景丰富,就业前景广阔:
  1.科技艺术创作,繁荣美术事业,树立文化自信。科技艺术作为新型主题性创作,在大型文化活动、庆典、展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建国七十周年庆典、建党百年庆典、冬奥会开闭幕式等,都大量需要科技艺术人才。
  2.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数字中国战略下的新增行业,存在广泛就业机会,如互联网、交互媒体、混合现实、数据与人工智能等。
  3.服务城乡发展规划。就业包括大型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城市公共空间的新形态公共艺术制作,以及乡村遗产活化、民俗节日、实景演出等。
  4.在教育领域,建设科艺融合、全面育人的高质量美术教育体系。就业领域包括高校教学科创、科普美育、儿童创造力开发、科技艺术博物馆教育等。
  03/
  中央美术学院——社会设计
  所属门类:艺术学、设计学类
  申报专业主要就业领域:
  1.城市更新与城乡融合设计领域。例如:设计推动城乡社区治理,社区共享空间的设计、社区艺术文化的营造、城乡基础设施的设计等;
  2.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设计。例如公共空间内的艺术理疗,公共服务的体验设计,无障碍设计等;
  3.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与产品创新领域。例如企业CSR部门、社会创新实验室,产品研发与用户体验设计部门等;
  4.乡村振兴、设计助力脱贫领域。例如通过文旅产品的开发打造乡村品牌,并建立乡村金融化平台。民间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设计平台打造等;5.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公益慈善基金会领域。
  5.美术馆及设计博物馆领域。例如设计策展人、公共教育部、研究部、展览部等;
  6.教育机构。例如中小学劳动课、社会创新教育等
  7.养老机构。养老的服务体系设计、适老化空间改造等;
  8.社会设计研究及社区设计方法的理论研究。
  04/
  北京电影学院——虚拟空间艺术
  所属门类:艺术学、美术学类
  申报专业主要就业领域:
  电影、电视、新媒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
  人才需求情况:
  本专业相关专业电影(电视)虚拟空间设计专业方向自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毕业78名,学生作品获得包括戛纳国际电影节、洛杉矶国际短片电影节、金马奖、国际数字新媒体大赛等众多国际重要奖项,学生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毕业学生部分成为我国大型数字影视制作企业的骨干,如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水晶石数字制作公司、BaseFX等;部分学生成为科研院所的研究主力,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部分学生成为高校相关专业教学骨干,如北京工业大学、印刷学院等;还有少部分学生创业,成功组建数字创意企业,为行业创造就业和产值。
  目前随着数字技术和虚拟空间领域的飞速发展,虚拟空间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此领域的业务和研究开发任务加速增长,造成企业和高校及院所对此专业人才需求的持续扩大。而由于该领域对人才的复合型要求很高,并涉及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国内专门培养此领域的教学单位及其稀少,造成人才供不应求。
  36所院校
  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在新增艺术类专业的65所大学中,航空服务艺术管理专业就占了36所,由此可见空乘专业目前的热度算是非常之高,具体院校名单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业的迅速发展,民航乘务人员的缺口很大,职业前景广阔。且空乘专业也普遍被认为是高大上的工作,因而受到众多考生喜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