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湖南八部门联合发文: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编辑:csm351
2022-10-15来源:红网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日,湖南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统筹安排使用好就业创业、人才发展、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等各方面政策、资金和项目,指导、支持和帮助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8月底前完成各类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
  如何引导和鼓励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通知》提出了“五个一批”。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录一批。各地要根据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管理要求,针对空缺岗位尽快拟定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招聘计划,报县市区党委政府同意后,面向高校毕业生实施招聘,及时补齐社区工作力量。
  鼓励结合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因素要求,调整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规划,对辖区面积较大、社情复杂、管理服务工作任务繁重的社区,在地方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但每个社区员额总额不超过11人,新增员额要同步纳入招聘计划尽快实施。
  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有志热心服务群众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具备条件的村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辅警等村务工作者,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评价、选拔、使用、激励机制,落实岗位薪酬制度并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吸纳一批。各地要全面推进“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社区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就业,为城乡社区建设储备人才资源。
  通过落实税费减免、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支持在村(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服务的机构(含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下简称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加快发展,增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对上述机构中的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城乡社区综合及配套服务设施为相关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和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开展创业给予必要的场地支持。
  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各地要组织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参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合理设置见习岗位条件,增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特别要鼓励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经济社会效益良好、具有一定就业容量和技术含量的企业、社会组织、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类机构申报就业见习基地。
  城乡社区组织设立的就业见习岗位见习期一般为3-12个月,见习期满后可按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按规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激励推动政策。力争到2022年底,各地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的城乡社区占当地城乡社区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
  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带动一批。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支持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提质升级,推动建设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工站、城乡社区社工室开展服务。
  动员有人才需求的社会组织提供就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市州、县市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乡镇(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服务中心)作用,为高校毕业生在社会组织领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培训、场地等支持。鼓励教育发展基金会、高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社区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组成社区创新团队,对接社区需求,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治理和服务实践,重点资助乡村产业振兴、智慧社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融合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创新项目,资助期满后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创新团队转型创业。年底前,完成省级社区创新专项基金和社区创新团队设立工作。
  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储备一批。各地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等宣传以及“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扎根城乡社区建功立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营造“社区就业大有可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信心。
  设立一批城乡社区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城乡社区开展2022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热情。
  此次湖南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通知》,力度很大,将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开辟更多渠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