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3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23-10-08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会议主题为“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
  和全球教育合作新机遇”
  10月6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2023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在上音歌剧院召开。院党委书记裴小倩,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副院长侯立玉,副院长冯磊出席会议。会议由冯磊主持。
  前四届咨询会先后探讨了青年艺术家的国际化培养、当代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信息化时代的音乐教育转型、城市精神与文化软实力等议题。今年,会议围绕“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和全球教育合作新机遇”主题,深入探讨高等音乐教育办学、国际顶尖音乐节赛同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张千一,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美国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与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Joseph W.Polisi),国际艺术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荣誉校长艾尔玛·兰普森(Elmar Lampson),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乔纳森·弗里曼-阿特伍德(Jonathan Freeman-Attwood),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扬·菲利普·斯普力克(Jan Philipp Sprick),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何为(Wei He),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主席、意大利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艺术总监彼得·保罗·凯恩瑞斯(Peter Paul Kainrath),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副主席、中国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首席执行官叶思思,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秘书长弗洛里安·里姆(Florian Riem),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董事会财务长、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雅克·马奎斯(Jacques Marquis),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首席执行官马可斯·巴克(Marcus Barker),原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副主席,原芬兰米利亚姆·海林国际声乐比赛执行总监,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大学对外事务资深顾问,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教授玛利亚-莱娜·佩塔斯-阿尔亚瓦(Marja-Leena Pétas-Arjava),荷兰乌德勒支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执行总监、荷兰鹿特丹国际指挥比赛执行总监罗伯·希尔布林克(Rob Hilberink),原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主席、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执行总监郭为燕(Glen Kwok)等国际知名艺术家和院校长。
  首先,廖昌永代表上音欢迎各位嘉宾参会,并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音乐学院致力于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多渠道开展国际教育合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持续扩大上海音乐学院在国际文化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对于如何响应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廖昌永分享了上海音乐学院的两点做法。第一,上海音乐学院持续拓宽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深化与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芬兰萨翁林纳歌剧节、中国-阿拉伯国家动漫产业论坛等机制性艺术人文合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培养拔尖创新艺术人才贡献上音力量。第二,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国际交流双轨并行,秉承“真实亲诚”,深化交流互鉴,开展“丝绸之路”“高水平研究生”等国家奖学金项目,助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让世界更深刻地认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廖昌永指出,上海音乐学院接连举办一系列自办国际节赛、高水平学术研讨、高级研修班,为创新艺术人才和国际教育合作提供交流与互鉴平台,通过与国际顶尖音乐节赛的合作与交流,始终秉承“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的办学使命。
  张千一强调国际化办学、“教创演研”人才培养模式、传播中国文化和拓宽智库交流的重要性,以提高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国际化视野。上音在助力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应积极巩固并开拓国际合作关系,加快与国际顶尖音乐节赛的对接,提升国际影响力。
  约瑟夫·W·波利希探讨了通过国际音乐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他指出应抓住时机,让文化交流开创人类理解的新天地,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领略音乐的力量和魅力,更好地理解彼此。
  乔纳森·弗里曼-阿特伍德分享了皇家音乐学院对于国际合作、音乐赛事与音乐艺术节的相关策略、定位与经验。他表示在当今时代,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更胜以往,将为年轻音乐家带来成长机遇,助其释放创造潜力,迈向卓越未来。
  艾尔玛·兰普森表示,与音乐节和音乐比赛的合作对高等音乐院校极其重要,他围绕国际赛事评审、艺术节大师班和赛事等合作案例,展现此类合作的具体形式和带来的创新成果。
  扬·菲利普·斯普力克表示,今天音乐比赛和音乐节的作用和功能正在迅速变化。更多创新比赛模式的涌现,为年轻音乐家提供了职业进阶的新路径,高等音乐院校应把握先机,积极作为。
  弗洛里安·里姆表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国际化网络,推动青年音乐家的国际事业发展;同时为成员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指导音乐比赛的组织管理,旨在促进艺术的卓越、诚信与公平发展,树立全球认可的标准和规范。
  叶思思谈到,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作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成员中唯一的大型综合弦乐比赛,为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音乐学子打造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国际音乐比赛是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桥梁,也是顶尖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试金石。
  马可斯·巴克向大家介绍了悉尼国际钢琴比赛,以其创新赛制和卓越品牌宣传闻名,为丰富音乐文化生活、培养优秀钢琴演艺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青年艺术家应用好赛事平台,充分与评委、听众和世界沟通的重要性。
  雅克·马奎斯提到,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古典音乐界最负盛名的赛事之一,自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发掘优秀钢琴艺术人才,展现艺术家的独特性,助力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
  玛利亚-莱娜·佩塔斯-阿尔亚瓦向大家介绍了芬兰赫尔辛基主办的米利亚姆·海林国际声乐比赛。作为高等音乐院校,可以通过高质量举办节赛,为青年艺术家开启职业生涯提供重要支撑,为培养拔尖创新艺术人才作出贡献。
  罗伯·希尔布林克着重介绍了鹿特丹国际指挥比赛创立的初衷和特色,更注重于为年轻音乐艺术家提升知名度,创造发展机遇。参赛者应将比赛视作向世界展示自己、充分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和平台。
  郭为燕提到,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秉持高标准精心选拔优秀人才,重视获奖者的赛后职业发展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广泛的职业发展支持计划。高等音乐院校为青年艺术家的终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彼得·保罗·凯恩瑞斯指出,音乐赛事并不仅仅是选手之间的技艺比拼,还应发掘音乐人才、联结相关各方、反映艺术家的地位与角色变化、预测国际音乐界的新规则与新趋势,只有兼顾以上各项内容,才能成功打造一场有影响力的赛事,更重要的是,推动比赛成为一项文化艺术盛事,从本土走向全球。
  最后,裴小倩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参加咨询会的各位专家提出的前瞻思考、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从节赛和教学相结合的维度出发,聚焦提高高等音乐教育质量、探索以赛促教的创新教育模式、推动音乐人才的国际化发展等议题给出了精彩透彻的解读,让我们从中获得启发,形成了共识,很有成效。她指出,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办学愿景,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拔尖音乐人才,第一,我们会坚持聚天下英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师资,提升青年教师国际文化交流水平,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为艺术发展培养、积蓄青年艺术人才。第二,我们会努力培养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更加注重培养青年艺术人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社会责任的精神素养,鼓励他们能够推出和展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三,我们会继续加强艺术交流互鉴。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国际音乐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打造高水平的音乐教育项目,在共同合作中提高办学质量。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裴小倩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将在培养造就拔尖创新艺术人才的同时,继续与国际音乐教育界、节赛方的专家学者们保持密切合作与交流,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携手努力,共同推动音乐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音乐教育新的历史。
  2023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建言,对上海音乐学院未来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会前廖昌永会见了到访的来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