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天长小学女生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系录取 每天苦练钢琴8小时!

编辑:csm351
2018-06-21来源:浙江在线官网

  最近,杭州不少家长被天长小学一位小朋友的消息刷屏:六(1)班徐逸言同学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录取通知书,她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录取了。
  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有多难?一位音乐老师说,浙江省已经好几年没有学生考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了,钢琴系每年面向全国招18位学生,但报名的人有好几百人,竞争非常激烈!
  徐逸言有多厉害?先来看看她获过的奖项。
  四周岁首次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中获得了学前组银奖;从2011年至2016年之间连续在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中获得5次金奖;2013年澳门钢琴邀请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儿童组金奖;2017年第五届“嘉德威”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儿童B组最高分,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6月15日晚,徐逸言在天长小学孝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这场演奏会的主题就是:感恩母校。
  大礼堂的舞台上,有一架三角钢琴,舞台两侧各有一个大屏幕。这场演奏会一共安排了300个座位,面向学校学生和家长开放,现场几乎没有空位置,很多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听这场演奏会。徐逸言所在的六(1)班,所有同学全部到齐,大家都穿着班服,给徐逸言加油。
  每天要练琴八个小时
  山静远是徐逸言的好朋友。山静远说:“从一年级开始和徐逸言同班,那时我们都学钢琴,有很多共同语言。后来她走上了专业的道路,每天都要练八个小时的钢琴,平时她也从不喊累,我真的很佩服她。”
  每位同学都拿到了一张节目单,徐逸言钢琴演奏会曲目有《彩云追月》、车尔尼的《740练习曲No.11》、肖邦的《练习曲Op.25 No.12》、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难度都很大。
  观众里,还有几位特别的小朋友,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徐逸言的新闻,不少琴童的家长都给我们留言,希望有机会带孩子来看看这场特别的音乐会。一位妈妈说:“儿子学琴遇到了瓶颈想退缩,听完这场音乐会,他可能会有触动。”
  还有一位妈妈说:“看完那篇微信直接泪目,只有做过小小琴童的妈妈,才能了解其中的心酸。我们家小妞刚刚在肖邦钢琴比赛幼儿组里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小姐姐就是小妞的榜样!”
  晚上六点半,演奏会正式开始。徐逸言身穿白粉色长款无袖礼服,两侧的头发微微向后束起,她缓缓走上台,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台下掌声雷动。
  十几秒钟后,全场安静,钢琴声响起,第一首是王建中改编的中国作品《彩云追月》。舞台右侧的屏幕上,是徐逸言弹琴的手部特写,手指在琴键上飞快跳跃,同学们瞪大了眼睛。一首曲子结束,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同学和家长小声地讨论:“真的厉害!”
  三周岁开始练琴
  妈妈陪练了五年
  徐逸言从三周岁开始练琴。徐逸言妈妈说:“我带她去琴行,她就很奇怪,这些琴按一下怎么会发出声音?问她要不要学钢琴,她说‘要学’,我就买了架钢琴。那时什么都不懂,只是好奇而已。
  “琴买回家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大部分小孩都是四周岁开始学钢琴的,我们只有三周岁,没有老师愿意教。别人一节课就会的,我们可能要两三节课才理解。好不容易有个朋友说,可以教着试试看,那我说一周两次,每次半小时好了。但很快我就发现,孩子太小坐不住,十五分钟就不耐烦了。怎么办?我很快调整了方案:老师一周来一次,每次一小时,孩子能坐多久就教多久,剩下的时间教我,我再利用平时的时间教女儿。”
  徐逸言妈妈说:“我是零基础的,女儿三岁到八岁,我整整陪她学了五年琴,她学什么曲子我就学什么曲子。”
  游泳还是钢琴?
  妈妈:“我帮她做了决定”
  时间很快,徐逸言上小学了。一年级开始,除了练琴,她还发展了另外一项特长:游泳。徐逸言被杭州市游泳馆选中,去练习游泳,学得很不错。
  二年级时,徐逸言开始跟妈妈讨价还价:“妈妈我每天都游泳,都这么累了,可不可以不练琴了?”
  徐逸言妈妈一下子警觉起来:“游泳教练也找过我,说徐逸言水感好,非常适合走专业道路,希望我们可以慎重考虑这个建议。当时放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条路:钢琴还是游泳?
  “我考虑了很久,还是倾向于钢琴,毕竟练了那么多年了,弹得也不错。有些人跟我说,你要尊重孩子,要让孩子来选择,但二年级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做这么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必须我帮她做。”
  怎么说服徐逸言?“我找了个时间跟她认真谈,我说你已经可以游一千米了,保命没问题了。你看你参加那么多钢琴比赛,拿了那么多金奖回来,放弃的话这么多年就白练了。正好那时有一场比赛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比,她拿到银奖,有奖金,对她的触动比较大。女儿说,那试试看吧。”
  妈妈说:学钢琴靠的就是坚持和刻苦 没有天赋和捷径
  三年级开始,全家正式决定让徐逸言走钢琴的专业道路,这条路很难。徐逸言父母找了校长楼朝辉,跟他交流了这件事。
  “楼校长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他说,不管她将来是不是钢琴家,至少现在回过头看的时候,这个阶段她付出了平常人做不到的,培养了吃苦耐劳的能力和抗压能力。”
  既然选择了专业道路,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从三年级开始,徐逸言每天都要安排八小时练琴,一天都不能中断。她一天的安排是——
  6:00:起床。
  6:30-7:30:练琴。
  8:00-14:00:学校上课。
  14:00-21:00:练琴。
  21:00-22:00:做作业。
  22:00:睡觉。
  徐逸言妈妈说:“女儿每天学校回来就开始练琴,吃饭都没什么时间吃。最多上个洗手间喝口水。老师非常理解我们,徐逸言每天练完琴才做作业,老师给我们减少了很多作业量,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照顾。”
  走这条路女儿觉得辛苦吗?妈妈说,孩子的能力超乎想象,小时候吃点苦没关系。学钢琴靠的就是坚持和刻苦,没有天赋和捷径。
  接下来,全家人会和徐逸言一起去北京生活,陪她练琴。徐逸言妈妈说,考上是第一个目标,接下来还有更长远的目标。
  徐逸言妈妈说,这几年真的非常感谢学校,谢谢楼校长的支持和理解,谢谢班主任华美儿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让徐逸言有时间有精力专心在她的钢琴世界里。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我和家长交流了几次,他们要在学业和学琴中选择,不容易。我也在观察孩子的状态,学校愿意为孩子的成长做一些事情。我们觉得,每个孩子的未来有很多选择,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任何学习都是做出选择、经历艰苦、最后享受成功的过程,这中间让他们学会坚持和担当,这是未来很需要的品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