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到底有什么好?

编辑:csm351
2022-06-14

  某些音乐真的比其他音乐好吗?
  谁来决定孰优孰劣?
  如何从音乐对人的影响判定它好或不太好?
  01
  很多人跟埃伦·迪萨纳亚克一样,觉得音乐虽然不能拿来修理渗漏的水槽,但它对人类一定有好处,否则它不可能流传至今,还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甚至,人们认为某种类型的音乐比其他类型对人更有益。
  某些音乐能让你变成更“善良”的人,同理可证,某种音乐可能对人有害(意思并不是说它会伤害你的耳膜),当然也就欠缺提升道德感的效用。这种论点是假设听见“好”音乐时,你会变成一个更有道德良知的人。
  为什么会这样?那些决定什么好、什么不好的人的背景有助于说明他们的态度。
  对高级艺术的喜爱经常被拿来与卓越的社会经济地位画上等号,音乐就常常发挥这样的功用。加拿大作家科林·伊塔克指出,7–11便利店、伦敦地铁和多伦多地铁播放古典音乐以后,强盗抢劫、暴力攻击和破坏公物等案件确实减少了。
  哇,果真威力强大。音乐竟能改变行为!
  这个统计数字被拿来充当证据,证明某些音乐确实拥有某种神奇、提升道德感的功效。多好的营销机会呀!
  图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但是,也有人认为播放特定音乐只是让某些人感到自己不受欢迎,他们知道那不是“他们的”音乐,也听出了音乐里的信息。诚如伊塔克所说:“走吧,这里不是你的文化空间。”更有人形容这是“音乐杀虫剂”,只是运用音乐来创造并掌控社会空间。
  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甚至宣称,很多种业余与流行音乐确实会降低人的道德感。
  一般来说,我们从小被灌输的观念是,古典音乐——也许还包括某些类型的爵士乐,含有一种道德疗效;而嘻哈与舞曲——当然还有重金属音乐,则是完全欠缺正面的道德要素。
  为《星期日泰晤士报》撰写文章的英国文学批评家约翰·凯里写过一本很棒的书,书名叫《艺术有什么好?》,书中提到官方认可的艺术与音乐享有何种特权。
  凯里引用哲学家康德的话说:
  “我主张美的事物是优良品德的象征,唯有如此,它才能带来愉悦的感受……在纯粹的愉悦感受之外,人的心灵还能意识到一种升华与提升。”
  图源:电影《歌剧魅影》
  那么,根据康德的论点,我们之所以觉得某件艺术作品很美,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作品里存在着某种仁善的、道德的本质,它提升了我们,而我们也满心欢喜。但我们怎么意识到这种东西?
  根据这种论点,愉悦与道德提升是相关联的。单纯的愉悦欠缺这种美好的相关性,因此不是好东西。
  不过,只要牵扯上道德提升,愉悦就可以被谅解。这话听起来未免有点神秘,甚至有点愚蠢,特别是如果你赞同美的标准是相对的。在康德的新教世界里,所有形式的感官享受无可避免地引向松散的道德观和永恒的毁灭。愉悦需要经过道德调和,才能被接受。
  02
  歌德造访德累斯顿美术馆时,说他“在情感上仿佛进了上帝的圣殿”。他指的是情感的正向提升,而非因为即将见到《旧约》里的神而感到恐惧与颤抖。
  19世纪才华出众的英国散文家威廉·黑兹利特说,走进帕尔摩街上的国家美术馆,就像到“至圣所”去朝圣,是“在艺术神殿里表现出来的虔诚行动”。
  同样地,显然这尊艺术之神宅心仁厚,不会因为威廉偶尔犯下美学上的过失,就用闪电劈打他。如果你认为这样的惩罚有夸大之嫌,别忘了在黑兹利特的时代之前不久,人们确实会因为小小的亵渎罪被烧死在火刑柱上。
  如果欣赏优质美术或音乐等同于在神殿里祈祷,那么艺术上的亵渎罪想必也该受到惩戒。
  如果说高级艺术于你有益,那么它应当可以像药品一样作为处方。就像疫苗接种,它可以抑止,甚或扭转我们的某些基本倾向。
  浪漫派诗人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写过,穷人需要艺术来“净化他们的品位,助他们戒除那些玷污品德、贬低人格的习性”。
  19世纪英国小说家查尔斯·金斯利说得更直率:“图画让我心里充满神圣思绪,你为什么不行,我的兄弟?相信它,疲惫的工人,尽管你居住陋巷、屋舍拥挤、妻子瘦弱苍白,相信它。你也一样,总有一天,你也能享有属于你的美好。”
  在海洋另一边,美国的工业巨子延续了这种做法。1872年他们在纽约设立大都会博物馆,在里面摆满了他们收藏的大批欧洲美术品,希望博物馆能发挥凝聚力,团结日趋多元化的市民。由于越来越多移民涌入美国,情况确实有点急迫。
  大都会博物馆的创办人之一约瑟夫·霍奇·乔特写道:“高级艺术的美有直接的教化作用,可以教育那些务实又勤勉的人,让他们更为文雅。”
  已故的托马斯·霍温在1960年到1970年间执掌大都会博物馆,他的对手约翰·卡特·布朗在华盛顿经营国家美术馆,他俩都认为:
  美术大众化等于让所有人喜欢自己欣赏的东西,也意味着所有人都知道,这里——在他们的博物馆里,有好东西,有重要的东西,有那些散发神秘氛围的东西。
  文化艺术产业正在随互联网的发展而急剧变化,迈入一个新时期——泛音乐时代。身在产业中的你面对风口浪尖,是否已经心中有底,随时可以乘风破浪?
  传奇多栖音乐家大卫·拜恩在其经典之作《制造音乐》全新版中对上述重要问题给出了引人深思、值得借鉴的回答。拜恩从上世纪70年代出道起一直活跃至今,他既是西方摇滚乐第三次变革的先锋者,是“摇滚的文艺复兴人”,也是奥斯卡奖、金球奖、格莱美奖、托尼奖特别奖及美国在线影评人协会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书中,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台前幕后近50年的独特经验、教训、知识,这本书将会改变你感受音乐、创作音乐、演绎音乐、推广音乐的方式——你的事业与人生也许正需要这种改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