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最美教师”李桢带聋哑孩子走上世界舞台

编辑:csm351
2022-09-26来源:长江日报

  9月22日,长江日报推出的长江公益名师访谈栏目——《老师好》正式上线。首期节目邀请到2022武汉“最美教师”、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李桢,做客全新的长江演播中心,讲述他是怎样带领聋哑孩子们一步步走上世界舞台。未来,长江日报将陆续邀请知名教师、专家学者就家长和孩子们感兴趣的教育话题,展开讲述和讨论。
  一周上24节律动课,教全校从一年级到高三所有学生
  给聋哑孩子上音乐课,普通人看来就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李桢说,只要勇于奉献和坚持,一切皆有可能。
  2010年,从华师大舞蹈系毕业的李桢,拒绝了湖北省歌舞团等单位的邀请函,选择留在第二聋校帮助一群特殊的孩子。
  一上课,李桢就遇到了麻烦,没有翻译老师,手语不熟练,课堂效率低,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有时甚至乱成一锅粥。李桢住进二聋校的职工宿舍,最新版《国家通用手语词典》收录了8214个词汇,他在两个月内几乎全部掌握。
  李桢负责全校小学一年级到高三282个孩子的律动课,一周上24节课,为了帮助听障孩子们把握音乐节奏,李桢总是高举双手打拍子、做提示,手指和手臂的挥舞变化在每一次指挥中都变化近千次,李桢高举的双手就像二聋校孩子们跳舞的节拍器。高频度地重复几千次的动作,让他每天下班后双手都难以抬起。如今,年纪轻轻的他竟落下了肩周炎。
  带领聋哑学生走上世界舞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至今,李桢带领武汉市二聋校艺术团的学生们获得国家级奖项11个、省级奖项13个、市级奖项35个。
  2018年元旦,李桢和孩子们首次走出国门,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作为唯一的一支残疾人参赛队伍,李桢和他的学生们用完美的表演征服全场,在3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高中组集体花球和双人花球两项世界冠军,现场的外国观众给他们长久的掌声。
  2021年9月,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向李桢发出邀请,加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李桢和其他演职人员一起高强度工作了3个月。除了冬残奥会开幕式,李桢还参与了闭幕式两个舞蹈节目的编排、训练、手语翻译以及现场指挥。排练过程中演员可以轮休,但指导老师得连轴转。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10时,几乎一刻不停。“越是临近正式演出,排练结束时间就越晚,11点、12点,甚至后来要练到凌晨四五点。”李桢说他在两周内瘦了15斤。
  2022年3月4日晚9时11分20秒,由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听障女孩和40名北京体育大学健全女学生承演的《冬残奥圆舞曲》在北京“鸟巢”上演,演员们在2分57秒的时间里变换着近100种雪花的图案,整个表演美轮美奂。李桢讲述,这个表演里就有两名武汉市二聋校的毕业生——郭家聚和何武康,他们如今都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
  音乐可视化是未来的理想
  2010年至今,李桢已送走了十二届聋校毕业生。每年寒暑假,都有一批又一批学生回到母校看望他,这是让他最自豪的时刻。李桢说:“音乐帮助聋哑学生更好地融入生活,也拓宽了聋哑学生的成才之路,他们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拥有了坚强的品质,希望他们不仅在表演的舞台上绽放自己的才华,在生命的舞台上也能绽放自己的光芒。”
  如今,李桢创新工作室成立,他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他回忆,读大学的时候看过一部交响乐卡通片,带给了他很大启发,作者用不同的人物演奏不同的乐器,通过感官来体验音乐的变化,他也希望可以通过用卡通片的形式将“音乐可视化”。以通感和聋生视觉代偿的特点,用新的形式将音乐带给听障学生。“也许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有很远的路要走,需要很多音乐和美术方面的人才以及经费的投入,但只要能在特殊教育的进步中起到一点积极作用,也是值得的。”李桢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