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庭音乐会”唱响海派沪语童谣,带人寻回记忆里的“小辰光”

编辑:csm351
2022-11-08来源:文汇报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蒲桃四斤壳吃侬个肉还侬个壳
  落雨啦打烊啦小八勒子开会了小八勒子开会了开会了”
  听着一首首朗朗上口又满载本帮回忆的沪语童谣,让前来观摩的孩子家长们都露出了笑容——11月5日,“HI小辰光——海派沪语童谣音乐会”正式上演。演出由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儿童艺术教育品牌“家庭音乐会”,携手恒源祥好小囡文化艺术中心旗下的好小囡少儿合唱团打造。
  两代作曲者为孩子们谱写海派沪语童谣
  这场50分钟的海派沪语童谣中的曲子,分别出自中国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与新沪语童谣创作者王渊超之手。
  提起何占豪,《梁祝》可是家喻户晓。殊不知,他本人还热衷于沪语童谣的创作整编。“有一次,和一位导演聊天时,突然发现自己还没有给小朋友写过曲子。那时突然感到内心空荡荡的,有股内疚感。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给经典的儿歌作曲。”已经年逾九十的何占豪说。
  当听闻好小囡合唱团与上海音乐厅联袂推出此场家庭音乐会时,何占豪爷爷无论如何要通过镜头给孩子打招呼。他一直相信很多沪语童谣是当时小孩子在玩乐游戏时随口编创的,所以希望现在的小朋友也可以随性念唱编创,创作自己喜欢的内容,何占豪也很愿意为小朋友创作的歌词谱曲。
  家庭音乐会上的开幕首曲《YummyYummy就是好吃》在现场颇有氛围。而它的原创作者就是当今上海童谣创作的中流砥柱王渊超。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海派文化是他创作的底色。无论是之前带给大家正能量的《蛤蜊炖蛋》,还是此番由王渊超与好小囡们同台演唱的《YummyYummy就是好吃》,都是他基于当下海派生活所创作的。
  “我小时候都是唱着《酱油蘸鸡萝卜烧蹄髈》《笃笃笃·卖糖粥》长大的,但现在上海小囡增加了很多外国美食的选择,所以我写了《YummyYummy就是好吃》想把他们的生活点滴放进童谣里,让他们能感同身受。”王渊超说。
  期待更多童声合唱团传唱沪语海派童谣
  身着橘色演出服的黄开祺,是好小囡少儿合唱团的老团员了。现就读于师专附小的她,会唱很多名曲,更是声乐考试的金奖获得者。这次接到合唱团要演绎海派主题的沪语童谣时,黄开祺很是开心。“外婆是陪着我们长大的,当我唱起《船歌‘摇啊摇’》时,我就想起小时候外婆哄我们睡觉的时光。”黄开祺说。
  作为风靡全国的沪语童谣,《船歌‘摇啊摇’》成为传唱度极高的代表作。音乐会现场,60余位好小囡用自然、灵性、清澈、通透的童声合唱,诠释了这首经典之作。好小囡团员黄开祺说,唱这首歌时总能感觉外婆在身边的香气与温暖,那份安定就是她成长的记忆。
  相比《船歌》的情意绵绵,《小皮球》《啋咚啋》风格活泼灵动。儿时的弄堂游戏,是生活在上海弄堂里7080后小囡们最朴实的快乐。如今生儿育女的他们带着自己的宝宝来听童谣,内心满是童年印象。
  “沪语童谣以句式自由、结构多变、语言平易近人、声韵活泼为最大特点,也是沪语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上海音乐厅艺术教育部主任王左耘介绍,此次“家庭音乐会”和上海好小囡少儿合唱团联袂合作,是想通过“音乐会+互动”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到海派文化的特色与艺术性,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童声合唱团能传唱沪语海派童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