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素质教育持续升温,「晨语筝业」以智能古筝为载体切入民乐教育市场

编辑:csm351
2020-12-28来源:36氪
  随着家长对孩子综合素养的重视程度增加,素质教育逐渐升温。其中,据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音乐教育培训产业规模达到920亿元。2020年,江苏等省份将音乐纳入中考范围。面对来自家庭场景和学校场景的音乐教育需求增长,市场供应端仍以钢琴等西式乐器品类为主。

  36氪近期接触的晨语筝业(以下简称晨语)是一家聚焦在民乐领域,以音乐教育内容为核心,以智能古筝为载体的民乐教育企业,目前主要为学校和培训机构提供智慧古筝教室解决方案。晨语近日获得了来自洪泰智造及个人投资者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截至2020年12月,晨语已完成第一期研发工作,11月末正式转入市场运营阶段。截止12月10日,智慧音乐教室已签约7家学校,落地3家,目前处在招标流程中的数十家。旗下智能古筝产品——吾筝第一批500台试量产已完成,接收预售订单近200台。
  (图片来自晨语)

  谈及从智能古筝角度切入民乐教育市场的原因,晨语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君表示,我国有2亿3-15岁音乐教育适龄人口,40余万所幼儿园、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产业市场规模达到4300亿。

  古筝是中华传统音乐里非常有代表性的乐器,但对比钢琴等西式乐器,古筝在乐器生产、通识教育等方面缺少标准化体系,大众普及度较低。晨语希望通过标准化的教育方法和智能学习工具降低古筝学习门槛,初心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音乐”。

  如何搭建古筝学习标准化体系?晨语筝业为校园提供由内容+软硬件+师培+赛事组成的服务完整闭环解决方案。

  携带不便、入门难等问题是学习古筝的痛点。经过三年多的打磨,晨语推出了国内第一条智能古筝标准化生产线,旗下智能古筝产品——吾筝目前已实现量产。李君介绍说,吾筝在保留了古筝的传统音色和制作工艺的同时,对传统古筝的外形和功能进行了改造。

  吾筝琴身长约70cm,为传统古筝的一半大小,并加入了智能模块和芯片组。用户可以跟随琴体的智能“闪灯”功能进行弹奏,搭配晨语研发的五色琴谱和APP,可以实现0基础弹曲。

  智能硬件是工具,教学内容则是核心。李君告诉36氪,智能工具可以满足学员弹奏的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兴趣。内容方面,团队将音乐知识碎片化渗透到每节课的学习中,让学员在相对容易的弹奏中逐渐掌握技巧。“没有乐谱的束缚,没有技术的束缚,首先训练的就是听觉,听觉训练出来后再去学习后面的专业的知识。”

  对于公立学校来说,音乐教育信息化的痛点之一是师资匮乏。晨语的智慧音乐教室除了提供面向学生的教学内容,还提供教师培养方案和对应的教学工具。而对于音乐课程教学成果展示难的问题,团队研发了一套“中华行进乐表演课程”,以可行进的古筝弹奏+民族打击乐器伴奏+非遗艺术表演形成整体表演节目,让传统民乐突破空间限制。

  除了toB端的服务,晨语计划在明年进入家庭场景。目前,晨语已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天津津宝乐器有限公司,浙江、山西等省新华书店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加快在全国范围的布局。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君毕业于燕山大学古筝表演专业,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乐器协会理事。拥有十余年音乐行业从业经验,专注音乐启蒙教育及国乐研究。核心团队则由教育专家、音乐演奏家及前和君咨询、中科金马等公司高管组成。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