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音乐真的能止疼,中国科学家揭示背后神经机制

编辑:csm351
2022-07-21来源:Science

  音乐真的能镇痛,并且最新的科学证据已经登上Science。
  你可能想不到的是,这事儿跟音乐好不好听没多大关系,而是取决于声音大小。在这项研究中,实验表明,接近耳语的浅吟低唱能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但同样一首歌,调高分贝发放出来,就没啥用了。
  研究来自中科大、安徽医科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由中国科学家领衔。
  来看看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儿。
  镇痛效果取决于声音信噪比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先是让小鼠的后爪产生了炎症,随后给小鼠播放不同类型、不同音量的声音,用Von Frey test动物行为测试来评估其在不同状态下对疼痛的敏感度。
  播放给小鼠听的音频类型包括:古典乐、令人不快的不协调乐曲,以及白噪声。结果,小鼠们果然欣赏不来人类的音乐,无论是一段和谐的乐音还是乱糟糟的音符,在小鼠听来都没什么区别。
  桥豆麻袋,这可不是说,音乐并不能起到镇痛的效果。
  只不过,起到效果的关键不在于是否悦耳动听,而在于分贝。
  更准确的说,是音乐与背景噪声的信噪比。
  研究人员发现,当小鼠听到比背景噪声高5分贝的声音时,无论这段声音对人类而言听感如何,都能提高小鼠的痛觉阈值。
  也就是说,在接近耳语的声音强度下,这几种声音都能缓解小鼠的疼痛。
  而当声音被调高到比背景噪声高10分贝时,镇痛效果就消失了。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连续听了3天“镇痛”音乐之后(每天20分钟),镇痛效果还可以继续保持至少2天。
  背后神经机制
  据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之一Yuanyuan Liu介绍,此前,人类大脑成像研究已经表明,大脑的某些区域与音乐带来的镇痛效果有关。但背后的神经机制究竟是什么,还尚未被破解。
  于是,研究人员决定更进一步,通过动物实验来揭开谜题。
  利用病毒示踪、在体多电极记录以及神经元钙成像记录等方法,研究人员确定了一条从接收和处理声音信息的听觉皮层,通往丘脑的神经通路。
  丘脑是连接全身各种感觉和大脑皮质的中转站。
  研究人员尝试人为抑制这条通路,在没有声音的情况下,成功模拟出了低强度声音缓解疼痛的效果。
  反之,激活这条通路,小鼠对疼痛的敏感性就恢复了。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研究人员们尚不能确定人类大脑是否也有类似的机制,正如Liu所说:
  我们不知道人类音乐对啮齿动物是否具有意义,但对于人类本身,其中的情感成分显然有很大的不同。
  尽管如此,Science仍评价认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声音带来的镇痛效果具有实体基础。“声音疗法”或许能进一步减少镇痛类药物的使用。
  参考链接:
  [1]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n4663
  [2]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57898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