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付晓东:直播新生态与音乐原生态相碰撞 助国乐降低传播门槛

编辑:csm351
2022-09-09来源:文旅中国
  编者按
  近年来,直播及打赏为传统音乐开启大众传播的新路径,也使国乐传承人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激励。近日,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中国音乐》编辑部、《东方学刊》编辑部共同举办“直播新生态助力国乐传承与创新”研讨会,探讨国乐如何借助直播拓展年轻观众群体、从业者获得必要物质支持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付晓东围绕着“直播新生态与音乐原生态的碰撞”而展开阐述。他认为,音乐直播的新生态为音乐传播、音乐教育及相关产业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首先,直播现场宣告了跨时空交互、音乐嘉年华时代的正式到来;其次,直播内容将音乐表演的边界大大拓展,而百花齐放的直播形式与直播场景,也使得音乐观念呈现出多元化分布。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付晓东
  “国乐直播给了音乐表演以可见的激励,这种打赏、礼物性质的知识付费,既降低了大众的文化消费门槛,也拓宽了从业者的物质奖励渠道,推动民乐产业的良性发展。”付晓东表示,才艺表演、知识付费等不同的直播类型,使得音乐的垂直市场与平行市场向着纵深与宽广方向拓展,为音乐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付晓东指出,若专业音乐从业者“高高在上”,会让音乐学院和大众审美形成两个极端。他建议,高校学者作为音乐教育的传承者,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入驻直播平台,用专业表演引领国乐在直播间的创新实践。
  具体而言,包括将专业乐团、院校的音乐厅演出延伸至直播间,为直播音乐内容树立专业标杆;将民间音乐的田野采风、民俗音乐调查等实践性课程接驳至直播间,还原国乐“原生态”,为新媒介音乐传播提供植根之土壤;将学术研讨会、乐器制作与工艺、音乐文物考古等科研活动开设到活态现场,让国乐的高端研究与大众生活接通;将音乐理论、音乐鉴赏与表演技能等教学内容,借直播形式进入大众视野,以正音乐艺术之视听等。
  截至8月16日,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首席、胡琴演奏家金玥,扬琴声部首席、演奏家谌向阳,笙声部首席、演奏家吴学伟等134位艺术家均在抖音开播,累计场次1307场,观看人数超过711万人。
  付晓东总结说:“当前综合大学中的音乐院系已开始进行新媒介艺术、网络音乐等培训,而专业音乐学院则相对保守,未发展出‘互联网+音乐’的萌芽。处在直播新生态与国乐原生态碰撞的现场,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未来随着VR设备的普及,专业音乐人士和教学科研机构必须要亲临现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