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揭秘“无界室内乐”,让音乐走进城市,让古典乐有更年轻化的表达

编辑:csm351
2022-10-15来源:新京报
  让音乐走进城市,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酝酿了很多年的想法,之所以能在这一新乐季里得以充分体现,任小珑认为,这完全得益于北京这十年的发展,无论从空气治理,城市改造,还是清退废旧的工厂,变成了创意产业园等措施,这是作为北京市民切切实实能感受到的城市变化。在新乐季中,随着乐团扩编和演奏家队伍日益丰盈,室内乐项目也将在本乐季继续升级扩容。包含17套23场音乐会的“无界室内乐”,首次走入地标性文创区郎园的室内乐周,日益增长的室内乐固定重奏组,知名独奏家精彩纷呈的合作,都标志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室内乐领域从数量到品质日益坚实、从形式到内容更加丰富。
  2021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家在芳草地为北京市民献上户外音乐会。
  【无界】
  拓展观众对室内乐的认知边界
  “继上一乐季‘无界室内乐’系列,首次推出包括13场驻场音乐会和6场巡演音乐会之后,这一乐季中,‘无界室内乐’几乎实现了裂变式增长,不仅组合最多,内容也是最丰富的一次。”在这次的舞台上,乐迷将看到李伟纲领衔的上海四重奏,以及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笛子演奏家张维良、琵琶演奏家吴蛮、钢琴家阿布、圆号演奏家韩小光、小提琴家王晓明等音乐家的名字。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节目运营组长汤宁介绍说,参演本乐季的固定重奏组将达历史新高,而乐团演奏家参与曲目规划的积极性也空前强烈,代表着室内乐演奏文化已在乐团内愈加成熟活跃。汤宁认为,相较于严肃的交响乐,室内乐则具有更多的可能性。“无界室内乐”这个名字,蕴含了乐团在音乐中打破边界、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意愿。
  相对于室内乐在中国的发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则认为,人们大多基于两种认知与评价:一种是对室内乐的印象,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弦乐四重奏,木管五重奏等演出形式,曲目多演奏莫扎特、贝多芬等经典交响乐,其实不然。另一种则是,中国真正成型稳定的室内乐重奏团较少,因此作为观众和乐迷,真正能系统地看到室内乐的机会有限。无论从形式上的认知、演奏者表现力、演出表演形式及内容,相对比较单一,而“无界室内乐”系列就是想通过中西跨界形式,去拓展乐迷和观众,对于室内乐传统认知的边界。
  在任小珑看来,室内乐可以演奏当代作品,也可以由演奏家与室内乐创作组进行合作,也可以委约新的作品等形式,这些都属于“无界”概念。“未来随着城市副中心剧院的投入运营,室内乐方面我们还会继续升级,希望未来做出一个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场次上,都具有相当量级,能够撑得起一个室内乐季的系列。”从这一次“无界室内乐”节目数量上来讲,任小珑认为,在国内所有的交响乐团里,已算是最多的,且整体内容的策划质量很高,乐手一起参与策划的同时,每场演出也注入了很多他们对于一些音乐作品的想法,因此这些室内乐的演出,必然也会促进乐团进一步的成熟。
  【融入】
  让音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无界室内乐”系列之外,乐团酝酿已久并精心策划的“NCPAO in the City城市沉浸”系列,也将在十月底走进Vintage、Station、Park等郎园文创园,在各剧场里开启“城市音乐周”,奉献不同曲目的9场室内乐大戏,并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大众分享室内乐乐趣,真正让古典音乐走进大众、融入城市。
  在汤宁看来,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的殿堂,在“声乐舞剧戏”艺术门类发展上,已经彰显了自身的实力,而让观众走进艺术殿堂的同时,也让艺术走出去,去接近更多城市里的年轻人,这其实需要不断地创造更多的机会:“提到交响乐,未必就一定是严肃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让音乐与当下的生活紧密结合,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汤宁介绍,此次城市音乐周的开幕音乐会便以一场由弦乐、铜管、木管、打击乐共同组合而成的GALA演出亮相。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先后开启阮京子、刘怡枚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桥四重奏、极简四重奏、打击乐重奏组、融合四重奏、铜管四重奏、拾淳四重奏、户外打击乐专场、木管重奏组等八场室内乐,全方位展示室内乐各种组合形式的同时,也将中国作品以及古典时期、浪漫时期等风格的曲目,一一向观众与乐迷进行全面的展示。
  “从此爱上古典乐”作为此次城市音乐周的Slogan,汤宁表示,是想通过这句话给人们传递一个信息:音乐并不难,且很有意思,如果你能有更深的体会的话,就会由此打开一扇音乐世界的大门。“选曲上,我们会更加注重趣味性,均为非常经典且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包装上,每场音乐会的主题设置都会相对文艺清新,更注重节目主题具有年轻化的表达。在这些形式之上,演出中还会加入现场讲解,讲解者都是曾经与乐团合作过的年轻艺术家或现场演出的乐手。个人对于作品的解读,更为接近音乐表达的内涵,这样也能拉近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
  大量优质创意产业园的涌现,也是音乐能够走进城市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任小珑认为,其实在很多的创意产业园里,都有一些质量很好的小剧场,它们只是缺少优质的内容,去提升自身的文创区品质。因此,这也是它们与表演团体,互惠互利,共襄盛举的事情。“我们走进文创区,能够借着它们的平台,让音乐融入城市,让我们的音乐走出剧院,走出象牙塔。另一方面,文创区也借着我们这些优质的内容,让其自身更具文化内涵与社会价值,使得整个城市的文化生活因此而得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