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多媒体的使用下,中职音乐教师可以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

编辑:csm351
2022-11-22来源:百家号
  前言
  随着国家对中职教育越来越重视,学校必须把信息技术的使用渗透到中职教育的各个领域当中。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要重视音乐教育,在音乐教育中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技术,让信息技术推动音乐教育的改革发展。在多媒体的使用下,中职音乐教师可以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发现美、感悟美,同时还可以拓展学生对美的认知,让学生在感性的层面发觉音乐的魅力,从而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音乐学习。多媒体也可以丰富教学形式以及教学内容,教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中职院校要重视音乐教育
  在中职院校中,音乐教育难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原因之一就是中职学校不够重视音乐教育发展。中职院校对于音乐教育课程安排不够科学合理,且没有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音乐教育上,部分学校只安排了少量的音乐教室,且在音乐教室中电子设备的投入也是有限的,这会导致音乐教育很难大力发展。为了让多媒体在音乐教育中能够发挥出更稳定的作用,中职院校必须加强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同时加大对音乐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学校要在音乐教育上多花一些经费多开辟一些音乐综合教室,并且在这些教室中要实现多“媒体自由”,也就是说每个音乐教师都至少要配备一台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在基础设备的支持上中职音乐教师才具备展开音乐课程改革的基础。
  同时教师要加强对音乐师资队伍的建设在具备了先进多媒体设备的基础上,教师必须拥有能够熟练使用设备、深入挖掘多媒体教育资源的能力,这就要求中职音乐教师必须具备高水平的信息素养。除了具备搜索信息、制作电子课件的能力还要具备制作音频视频、利用大数据搜集学生资料、挖掘音乐教学资源的能力。学校可以针对这些教师素养展开培训,让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对音乐教师进行科学指导,让音乐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师的帮助下掌握更加多样化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除此外中职学校还可以请一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让这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讲述如何将先进的电子设备与音乐教育进行高度融合的教学策略,让教师通过学习掌握更加科学先进的教育方法。在考核中学校要把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教育水平、信息素养等多方面因素列为考核标准。同时要开设特色音乐课程,立足于中职学生的心理发展,发挥出音乐教育的情绪感染功能,让中职院校的学生能够在音乐教师和多媒体的引导下加强对音乐的共情能力,通过多媒体技术丰富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再通过教师的科学指导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从而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利用信息技术丰富中职音乐素材
  好的教材可以帮助中职音乐教师的教学成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目前的中职音乐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使用的是《学前儿童歌曲弹唱曲目集锦》这一本教材,当中蕴含了很多的幼儿歌曲和小学歌曲。在中职院校中,教师除了结合这个课本还要依据中职院校学生的音乐听歌兴趣在课堂上加入一些流行歌曲元素。中职院校的学生都是一些十几岁的青少年,这些青少年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听歌爱好和音乐欣赏风格,还能够通过不同的媒介获得相关的音乐曲目资源。为此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将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中职音乐教学结合起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将一些流行音乐引进音乐课堂对于中职音乐课程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这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利用中职学生喜爱流行音乐的心理特征,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寻找丰富的流行音乐作品以及与作者相关的信息,把流行音乐当做音乐教学的切入点。
  教师可以选取一些经典的曲目和具有代表性作者创作的音乐作品来当做教学案例展开教学,引导学生从听音乐到唱音乐再到研究音乐学,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流行音乐发展。除此外教师还可以收集学生的歌单让学生将自己歌单中最经常听的曲风风格以及曲目分享给教师。教师对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整合,如经典流行乐、英语歌曲、韩语流行歌曲、二次元歌曲等等。按照歌曲所占的比率分别在多媒体上寻找类似的歌曲从作曲风格、作曲旋律以及这些音乐的发展史上来对学生进行音乐知识的讲解。这样可以利用多媒体丰富中职音乐教学素材,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中职音乐教师除了给学生播放多种类型的音乐以外,还可以在网上寻找音乐故事音乐背景以及乐曲所对应创作者的信息,通过这些资源帮助学生了解音乐背后的内涵,让学生从多个角度来丰富音乐认知。这样可以让学生对音乐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
  (三)利用信息技术构建音乐实践活动
  在教学中职音乐教师要重视音乐实践活动的展开,在音乐实践活动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的感知音乐的魅力。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先给学生播放一些音乐剧相关的视频。此外教师还可以在网上搜集一些音乐类的综艺节目,把节目里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放到音乐课程当中,教师还可以以这些综艺为活动背景,创建音乐实践小课堂。教师还可以组建合唱团舞蹈队等团体。在合唱队中学学生要学习合唱技巧,对音乐旋律、音乐节奏以及音乐情感进行深入的探究。且合唱是团体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合唱活动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指导,让学生在参与合唱活动之后对音乐知识有更丰富深入的了解,从而爱上音乐活动。在舞蹈队中学生需要根据音乐旋律和音乐情绪编排相应的舞蹈动作,通过舞蹈来表达音乐故事。在学生跳舞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优美的音乐,通过音乐的渲染让学生沉浸在舞蹈动作中。这种活动形式可以丰富音乐内涵,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让学生感受音乐情绪同时发挥学生的特长,把音乐与舞蹈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更加专注地投入到音乐感知中来,这对于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有重要意义。
  教师可以与家长构建沟通交流平台。将参加音乐表演活动的学生视频发送到班群里,让家长通过网络平台了解自己家的孩子在音乐活动中的表现,对于部分有唱歌天赋或舞蹈天赋的学生教师还可以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重视对孩子这方面特长的培养,从而拓展学生的发展前途。在一些重要节目音乐教师们还可以联合起来举办文娱活动如:国庆节、青年节等等,教师可以先通过多媒体给学生普及节目知识,在国庆节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阅兵视频让学生在阅兵视频中受到激昂情绪的感染,随后再让学生选择想要演唱的曲目,在阅兵视频的影响下部分学生选择了《东方之珠》、《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在五四青年节,教师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给学生展示一些与五四运动相关的知识,随后让学生自制音乐剧视频还可以让学生选取一些合适的音乐来进行诗歌朗诵。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来给学生充分的体会音乐、表达音乐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音乐教师要和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指导,在设计音乐实践活动中,教师要以学生主体为核心,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认知发展特点。征求学生的意见,以学生能够接受的形式开展音乐实践活动,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课堂中来、在教学中教师要以指导者的身份面对音乐课堂,与学生进行教育合作,通过多媒体拓展学生的思维、丰富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中培养音乐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
  结语
  不论是音乐教育课程的改革还是在音乐课堂高质量的使用多媒体技术,本质目的是为了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以及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中职音乐教师要想构建高效的音乐课堂就要重视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多媒体的指导下感受音乐情感以及音乐旋律的美感,这样可以把音乐情绪和学生精神世界的构建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音乐欣赏中去,这对于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水平、拓展学生的音乐学习视野有重要帮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