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娃的音乐美育如何发展?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正在摸索一条新思路

编辑:csm351
2023-01-30来源:周到上海
  国内外的线下文化交流正在逐渐恢复,但疫情期间文艺界摸索出的一些“无奈之举”,却在实战中证明了新时期仍有存在的价值。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第六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近日顺利闭幕,它依然因其庞大的辐射人群数量和遍布全球的覆盖范围,继续成为中国音乐教育界的一支生力军,让“中国声音”走向了世界。
  这次大会除了上海本土的“上音系”教授专家,还有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KathrynBrown、著名旅澳华人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储望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MattiRaekallio等活跃于国际舞台的著名钢琴教育家,以及全国各地知名音乐院校的钢琴教育专家,多达24人的豪华专家阵容用讲座、公开课和音乐会等多元形式,整合了各方的优势资源,以上音为中心,用高科技手段连线武音、浙音、川音、星海、东北师大、广西艺术学院等,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限制,打造了即时远程音乐专业教育智慧平台。
  讲座、公开课、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
  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教育大会已引发强烈反响的基础上,此次影响力又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活动的多媒体平台访问总量1,337,869人次,报名总人数785,584人,观看总量达2,121,076人次,超过了上一年122万+的观摩量。
  最终入选学员不仅覆盖了我国所有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还有全球40多个国家的187所院校师生参与其中;报名学员不仅有来自我国11所专业音乐学院以及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和戏剧大学、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等国际专业院校的专业师生,还有全国3500多所普通大中小学校的非专业师生。
  组委会表示,大会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打法严谨的体系,“4天的大会,我们分别设置了专业、远程、中国、应用四大主题日,多维度、多方位、多层次提供钢琴教育优质资源,而且都很有针对性。专业师生可以参与专业主题日的讲座,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准;
  远程主题日则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让音乐爱好者能够深入了解名家名曲,也是践行了全民美育的理念;
  中国主题日对中国作品、中国风格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近年来,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如何更好地用钢琴完成中国审美,成为文化界、教育界的共同需求;
  至于应用主题日,依然是基础钢琴教育的先进理论、优秀实战经验的集散地,受到了基层音乐教育者和学习者的热烈欢迎。”
  云集国内外钢琴名家名师
  “除了因为疫情时期线下交流不便,钢琴教育大会的出现,也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必然,上音牵头将名师、先进理论和最广大的受众完成‘线上面对面’,也让国内外音乐教育学科人才培养,多了一条有效的辅助路径,为我们国家‘全民美育’目标的实现,贡献了上音人的力量。”组委会表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