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即将开幕 探讨如何为文旅注入新活力

编辑:csm351
2023-09-26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将以“同行共声”为主题,于2023年9月26-27日在北京举办。
  2023年音乐与文旅结合的消费市场呈现出复苏且快速升温的状态,本次大会将音乐与文旅相结合,充分体现“同行共声”的主题思想,邀请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贾立斌、MILO音乐节CEO侯晓晖等多位音乐与文旅业界领导者,围绕文旅发展趋势话题展开深度研讨,希望行业内部能够加强协作,共同推动音乐与文旅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分析,进入二季度以来,演唱会和音乐节进入密集期:二季度演出428场,环比增长448.72%;演出票房收入22.31亿元,环比增长738.6%;观众人数482.33万人次,环比增长611.71%。同时,在“特种兵式旅游”、跨城观演等趋势推动下,一众大型音乐演出强有力地带动了所在地周边餐饮、住宿、旅游等多方位消费。而音乐节作为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大型沉浸式娱乐休闲项目,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文旅生态。
  当前,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音乐节在促进文旅融合方面的价值,打造大众喜欢的、差异化高的文旅业态势在必行。由此可见,音乐演出的热潮对于中国的音乐产业和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95后、00后在推动旅游需求增长的同时,将推动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像音乐节这样的个性化消费品类的文旅属性,会越发凸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音乐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持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发起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唐月明表示,2023年的各地演唱会和音乐节都呈现出一个井喷式的状态,这正是由于音乐市场的需求扩大反馈给市场供给而产生的消费大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音乐市场优质、可持续地发展,就务必要重视起音乐、文旅与消费的结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上,将针对以上提到的几点进行一个深刻讨论,希望可以为音乐市场发展打下好的基础和提供更多思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