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讲好国际美育故事

编辑:csm351
2023-11-2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乡村的“美育课堂”、传媒高校的“国际社区”、美术学院的“案例文库”、民营学校的“交流基地”,4个不同领域的教育故事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架起民心相通之桥”为主题的对话会上,4位来自国际教育和艺术领域的嘉宾围绕美育与实践、传播美丽中国理念等话题展开对话。本场对话会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主持。

  “因为‘美育课堂’,浙江农民掌中的手机变成了记录美的相机,农民成为美丽中国的传播者。”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说,新时代浙江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乡土美育教育的助推下,浙江大力推进乡村公共空间的设计改造、举办种类多样的艺术节,很多颇具“文艺范儿”的传统乡村成为海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吸引众多外国友人前来体验中国乡村生活,也给摄影创作带来了取之不尽的素材。

  “越有民族性就越有世界性,越有地方性就越有国际性。乡土美育是开展国际化美育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在本土美育的熏陶下,人们才能真正理解多元价值观下东西方审美的差异性和共通性。”王小川说。

  “乡土美育课堂”吸引了外国游客,“高校国际社区”的美育实践则让中外学生感受到了不同文明之美。“学校设置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就是希望在校园里打造一个小型的国际化社区,促进国际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了办好这个“国际社区”,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副院长唐妮娜提出两个关键词:一是“连接”,各国的文化、习俗可以同人文交流连接起来;二是“以人为本”,在人文交流中,增强留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感,感知不同文明的魅力。“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接受国际教育。这既是外在的时代要求,也是内在的个人发展需求。在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熟悉、思考、分析、运用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和知识,是年轻一代应该具备的能力。”唐妮娜说。

  如何培养这种能力?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汪莎认为,“实践案例教学”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关键。她介绍,近10年来,研究院为1000多个全国性艺术实践活动建立了“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

  “这些案例遍布全国,许多艺术家、建筑师、音乐家通过美育方式把作品创作在中国的大地上,把美丽中国的理念传播至世界各地。”汪莎说,研究院聚集了国内外艺术、设计、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专家,致力于推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以艺术界的行动回应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需求。“美育的根子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和事,只有落实到细节,艺术实践的价值才会在人文交流中充分彰显。”

  谈到艺术实践,华茂集团董事长、总裁、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馆长徐立勋深有体会。作为推动中外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民间力量,近年来,华茂集团设立了“华茂美堉奖”,持续关注为世界美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外艺术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一线美育工作者;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收藏了近200件中外名家真迹;博物馆周边,坐落着22栋“大师创作室”,多位全球顶级建筑大师在这里建起“朋友圈”,形成了一个国际化的美育社区和交流基地……

  “我们希望以论坛、奖项、建筑、艺术活动等形式,聚合媒体、学者、智库和基层的力量,推动构建‘美育共同体’。”徐立勋说,下一阶段,华茂集团将继续做好教育的实践者、艺术的推动者、美育的思考者,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讲好“美美与共”的国际美育故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