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内容+渠道一体化的数字音乐垄断帝国正在形成

编辑:csm351
2023-11-28来源:咸宁网

  11月24日,由中国音像着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代表处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着作权集体管理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在题为《在线音乐平台的反垄断规制》的演讲中指出,当前音乐垄断平台已改变策略,通过其控制的唱片公司,以着作权人的身份形成了实际上的、变相的独家版权垄断,挤压了其他平台、音乐人的生存空间。他认为,应当加强对垄断超级互联网平台的纵向经营者集中审查,对其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纵向经营者集中予以拆分。

  周亚平从行业资深从业者的角度,深刻揭露了当前国内在线音乐领域的垄断成因、现状和对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演讲内容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对于当前在线音乐领域的垄断问题,他表示独家版权被取缔后,垄断音乐平台已改变策略,通过其控制的唱片公司,以着作权人的身份,形成了实际上的垄断优势,处处挤压、排除行业竞争。如此发展下去,在线音乐市场的良性竞争会越来越少,行业发展会越来越缓慢,直至行业发展停止。

  周亚平从行业资深从业者的角度,深刻揭露了当前国内在线音乐领域的垄断成因、现状和对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演讲内容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对于当前在线音乐领域的垄断问题,他表示独家版权被取缔后,垄断音乐平台已改变策略,通过其控制的唱片公司,以着作权人的身份,形成了实际上的垄断优势,处处挤压、排除行业竞争。如此发展下去,在线音乐市场的良性竞争会越来越少,行业发展会越来越缓慢,直至行业发展停止。

  他认为,垄断数字音乐平台其战略版图是实现内容+渠道一体化的数字音乐产业闭环的垄断帝国。为此,相关平台利用强大的平台优势和资本背景,对上游版权公司以收购、控股等方式实行纵向经营者集中;而具有平台背景的唱片公司利用平台资本的支撑,大量买断流量明星和优质版权而形成内容强力集群。这种背景下,垄断数字音乐平台赚得盆满钵满,广大音乐内容生产方与创作者却无法分享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红利,海量的中小权利人从交易条件和流量资源都遭遇歧视性待遇,平台欺负剥削唱片公司已经成为一个常态。

  在超级互联网中心商业帝国的控制下,会对在线音乐行业带来种种后果极其恶劣的影响:

  超级互联网中心数字音乐传播平台从平台流量资源——位置、榜单到交易条件都成为自家人自娱自乐式的狂欢;超级互联网中心数字音乐传播平台以着作权人的身份控制其掌握的作品的传播,形成实际上的版权独家垄断,从而挤压其他平台生存空间,形成竞争优势;除了国际唱片业巨头和平台收购的唱片公司之外,广大的中小权利人的生存空间被极大的压缩,经营难以为继;音乐内容的创作和生产追逐利益,洗歌、剽窃、跟风创作大行其道,而艺术主张的个性化、多元化的审美价值被忽略,许多充满个性化需要被市场逐步认识的优秀作品难有传播渠道即使上线也被迅速的流没在海量的音乐垃圾中;某些超级互联网在线音乐传播平台侵权盗版成为家常便饭,海量的翻唱未经授权的经典作品。

  周亚平指出,要对超级在线音乐传播平台进行反垄断规制:

  第一,要加强对在线音乐传播平台纵向经营者集中的审查,对未达申报标准但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应实现向市监总局进行申报,未申报已实施的应予以拆分;

  第二,平台不能独享资源和收益平台创造的价值和收益,也应该通过新的制度设计,通过多种渠道返还给行业企业和公众;

  第三,平台不能既当棋盘又当棋子,不能对普通企业实施不同的国民待遇,不能降维进入普通企业的业务,而应专注优化基础设施服务,让在上面跑的普通企业不断提升效率;

  第四,应充分发挥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制度价值,促进平台在线音乐服务业务的规则公平、数据透明,建立内容产业的良性回报机制;

  第五,针对超级互联网平台的网络直播业务,应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由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将与平台协商依法建立公平合理的版权付费机制。

  周亚平的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音乐垄断造成的内容行业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创作活力下降的恶劣后果,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与讨论。进一步加强在线音乐行业反垄断,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和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音乐内容产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

  本届论坛从着作权集体管理的发展与完善、集体管理组织费率制定和异议机制、集体管理的司法实践问题新技术发展对集体管理制度的机遇和挑战等角度探讨新时代着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着作权集体管理论坛是以促进我国着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发展和完善为目的的学术论坛,亦是联通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与相关行业的重要交流平台,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