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梦中园·彩之旅》室内音乐会 画出梦中音符唱出华彩乐章

编辑:csm351
2018-03-01来源:北晚新视觉
        年过八旬的曹达立先生终生以画为伴。他儿时就学于燕京大学幼稚园,至今还记得那歌谣:燕京塔塔燕京,燕京水塔十三层。去北新桥就是进城,从学校乘坐那个蓝颜色的校车,校车和塔大概是画的最多的主题。后随父母移居海外。在国外的日子里思念自己的祖国, 于是在他艺术创作鼎盛之年,终于画了出来。谁也没有想到这幅十五长的长卷油画《梦中园》今天变成了一首首的声乐套曲。


        由华彩歌剧艺术中心出品的《梦中园·彩之旅》声乐套曲室内音乐会明天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此套曲由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莫凡以华彩美术馆馆藏巨幅油画《梦中园》为蓝本创作而成。此套曲由绿岛、紫苑、黄丘、蓝港、橙庐、青坞、红廊七首作品组成,每首单曲都可独立成曲和表达。作品描述从青涩少年到白发暮年的人生际遇。此套曲中作曲家运用多样的创作手法,展现出表演者多样而丰富的技术能力
 


        1991年创作的《博格罗夫斯大教堂》是苏联解体后一幅重要作品 两位绘画与音乐大家不约而同在她的面前畅所欲言 在彼此的血液里共同流淌着对拉赫马尼诺夫的热爱


       《曹雪芹故居 》一件未完成的作品通透出画家特有的文人气质与对古典文学的深厚底蕴


        曹达立50年代从印尼回国师从吴作人先生 1992年完成的这幅吴作人肖像 有别于90年代的古典写实主义 不仅大胆对“老师”进行试验性绘画“切割”探索 而师生间那份默契而深厚的情感融汇在这幅经典的画面中经久不衰


        业余时间曹达立无论是创作还是休息音乐已然成为他生命中与绘画同等重要的事无论创作还是闲暇钢琴吉他还有小提琴为艺术的表达与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丰厚的学养


        曹达立与华彩美术馆馆长代文华对歌剧《梦中园》舞台服装的探讨


        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的相遇与别离,如人们常说的:“我们不断地重逢,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著名油画家曹达立在谈到对《梦中园》创作的感受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人生的路像《梦中园》一样,你不知道下一步发生什么,你也不曾知道你将来会走到哪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明天(2月27日),《梦中园·彩之旅》声乐套曲室内音乐会,这一集画作、音乐和戏剧为一体的艺术作品将登上“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的舞台。
      《梦中园》是中国现当代著名油画家曹达立先生历时数年完成的长卷油画画作,是其艺术创作生命的巅峰之作。对作品倾注的心血不言而喻。面对《梦中园》他也常讲到这句话:“这人生的路像《梦中园》一样,你不知道下一步发生什么,你也不曾知道你将来会走到哪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然梦到了,那就把它画出来好了。《梦中园》跨越了艺术局限,成就了绘画与音乐的高度融合。
        两年前,《曹达立·梦中园》赏析会在华彩美术馆成功举办,这幅十五米长卷油画引起广泛关注,这是曹达立艺术生涯中的一块丰碑。但是,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华彩歌剧艺术中心随后邀请著名作曲家莫凡担任作曲及作词,将这幅画“唱出来”。
        在近两年的准备期间,莫凡将他多年对音乐创作的积淀运用到了这部长卷油画作品的声乐套曲之中,将整部声乐套曲连贯成了一个整体的故事情节,在歌曲中加入了叙事剧情,让演唱者在展示声乐魅力、演唱功底的同时还对人物角色进行声音形体的深入刻画,对于专业的演唱者来说也都是新的挑战。
        在即将于月底上演的《梦中园之彩之旅》声乐套曲室内音乐会上,制作团队将邀请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泽南、新生代实力派青年女高音龚爽、近年来活跃在国内外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王一凤、男高音歌唱家纪懋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黄训国等担纲、由青年钢琴家何嘉炜、北京埃克森特(Accent)交响乐团客座首席大提琴张伯伦与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谷丽莎等配乐,中国目前后最具影响力的80后乐坛新秀们如何演绎30后曹达立的画作,值得期待。
      《梦中园·彩之旅》运用七种颜色来体现人一生从青涩少年到老年的七个阶段。音乐在表达人生七个不同阶段情感故事的同时传递出了画家曹达立在《梦中园》画作中所凝聚的艺术氛围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