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的艺术创作灵感来自于深圳”,印青作品音乐会在福田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3-19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光岩)“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著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3月16日晚,“向往”印青作品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走向复兴》《南方以南》《走进新时代》……一首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抒发着作曲家印青多年不变的艺术追求,展示了深圳发展的奋斗历程和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福田区音乐家协会协办。
  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一级作曲,原总政歌舞团团长,福田区文化顾问,印青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500多件,有300余件作品在全国全军各次文艺评选、比赛中获奖,其中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解放军文艺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金唱片奖”及“布达佩斯国际音乐节作品银奖”等重要奖项。
  业内人士评价,印青的音乐作品,或是大气磅礴,令人荡气回肠;或是深情婉转,使人柔肠百回。既有金戈铁马的豪迈,又有杏花春雨的柔情。作为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在印青的作品中,不仅有音乐之美,同时还可以感受到旋律中所洋溢的民族气质和时代精神。
  “我的艺术创作灵感来自于深圳,深圳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相信我的第二个艺术高峰还是来自于深圳福田,福田是我创作的福地。”这是2012年12月27日印青在“印青与深圳福田区政府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的深情感言。
  早在20多年前,印青就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一首《走进新时代》唱遍大江南北。此后,无论是《在灿烂阳光下》中的真诚感恩、《云在青天书在手》中弥漫的书香、《南方以南》里深沉的怀想,《走向复兴》中洋溢的豪迈之情、《深圳之夜》里如水般的柔情,还是《梦想星光》里活力四射的铿锵节奏、《向往》中所抒发的浓郁的时代情怀,都是印青和深圳、和福田合作的音乐结晶,为深圳的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部分作品也在此次音乐会上进行演绎。
  当晚的音乐会分为“灿烂阳光”、“深圳向往”、“时代放歌”、“中国之梦”四个章节,音乐会自始至终洋溢着艺术和旋律之美,《在灿烂的阳光下》《把一切献给党》《天路》《芦花》……印青的经典作品由阎维文、白雪、王宏伟、雷佳、汤子星、周澎与乐汉宁、徐霞、刘小幻、唐山等深圳音乐人携手演绎,感动了全场观众。
  特别是在“深圳向往”章节中,演绎的均是印青以深圳、福田为背景创作的歌曲。当《南方以南》熟悉的旋律响起,仿佛瞬间带领观众重温深圳改革开放的一幕幕历程;当《深圳之夜》唱响,深南路的璀璨灯光如同就在眼前。还有《窗外有片红树林》《云在青天书在手》《向往》等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作品,一首首经典曲目引起掌声雷动。
  近年来,福田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引进了包括印青、郎朗、王鲁湘、吕思清、孟京辉、方锦龙、于魁智、李胜素等多位文化名人,创作了一批以福田为背景的精品艺术佳作,在深圳迈向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举办本次音乐会,正是对福田区文化惠民成果的展示和检阅。
  “为坚定文化自信,讴歌民族精神,我们专门举办本场音乐会,旨在通过作曲家印青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重温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憧憬新时代的美好明天。”主办方表示,相信在拥有创新精神的深圳,在创作福地福田,作曲家印青将会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