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古岳非遗音乐季系列活动在南宁成功举行

编辑:csm351
2017-12-19来源:新浪广西
  2017年12月16日,古岳非遗音乐季暨壮族歌圩保护传承系列活动——原生态音乐会•三江侗歌于南宁市青秀区古岳非遗文化村成功举行。
 

 
南阳大鼓表演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养计划、加大南宁壮族歌圩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推广和宣传力度,中国—东盟古岳非遗文化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发起“2017年古岳非遗音乐季暨壮族歌圩保护传承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对于推动广西非遗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东盟国家与地区的民间文化沟通和南宁壮族歌圩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都具有积极意义。
 

 
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
 
  本次古岳非遗音乐季暨壮族歌圩保护传承系列活动主要由古岳非遗音乐节以及古岳音乐大师课两个重要板块组成。
 
  其中,古岳非遗音乐节可谓是本次活动中的极大亮点。在音乐节上,有来自广西三江侗寨、隆林苗寨的非遗原生态音乐会,北京、上海的艺术家以广西传统音乐为素材创作的非遗创作(世界音乐)音乐会,音乐节上还有非遗传统美食展、非遗传统技艺(壮锦、服饰)传承体验活动。
 

 
音乐大师课现场
 
  而古岳非遗音乐大师课,更是力邀来自北京、上海和广西的艺术学院和专业演出团体,根据教育部、文化部非遗进校园的精神和加强通识教育、美育教育、研学旅游的安排,在古岳文化村开班音乐大师课培训班,传承非遗音乐,培养非遗音乐人群,探索非遗音乐教育经验。可谓意义非凡。
 
  据悉,本次2017古岳非遗音乐节,还将于北京开展“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东方文艺复兴高峰论坛非遗分论坛”。
 

 
白帮良接受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白帮良表示:广西拥有着包括音乐、民俗、传统医药等十大类,上百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的展示与传承非遗文化,未来古岳村将被打造成一个长久的、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平台,弘扬广西传统非遗文化,同时带动南宁周边乡村旅游业的迅速发展。
 
  据了解,古岳文化艺术村是著名壮族文学艺术家古笛先生的故乡,如今成为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和培育特色文化品牌的重要项目,本次非遗系列活动也是实施文化精品创编的优秀成果之一。青秀区将协同社会各界资源,进一步挖掘和开发古岳文化艺术村的文化旅游产业。举办此次古岳非遗音乐季暨壮族歌圩保护传承系列活动,是希望通过类似的方式集中展现广西非遗项目,并且搭建起了一个非遗文化展示的平台,通过让非遗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让人们亲身感受身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