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潜移默化的品格塑造---受过音乐教育的人,会显出一种精神状态的美

编辑:csm351
2018-02-06来源:大海好美(百家号)
       人的实际追求,是通过对感官的反复灌输而形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生活中追求什么,通常是因为我们经常接触什么。
        人们改正坏的品格和达到对激情的控制,以恢复人心原初的和谐状态是可以通过音乐达成的。
        音乐教育是培养和改变人的道德质量、维护社会和谐最有效的途径。
 

 
每天20分钟,52期轻松学完《群书治要》
古希腊认知音乐教育
        关于音乐对心灵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古今中外的许多思想家都有所认识。譬如古希腊的著名思想家毕达哥拉斯,他就提出教育的目的,就是灌输一种对和谐的爱。我们可以通过欣赏音乐的美,而成为和谐的人。
        音乐不仅仅是娱乐,在教育中,音乐是被用来传授道德的。为什么?因为它可以控制品格中欲望的和富于侵略性的部分。所以他还通过音乐教育来塑造弟子们的品格。
        他相信,人的实际追求,是通过对感官的反复灌输而形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生活中追求什么,通常是因为我们经常接触什么。譬如说我们的耳朵经常听什么,眼睛经常看什么,耳濡目染,习惯成自然,最后就成为我们的追求。
 

 
中国认知音乐教育
        中国古人所记载的,说文王的母亲太任在怀孕的时候,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表明中国古人早也有这种认识。所以,通过使人看美好的形式、形态和听美妙的韵律曲调,可以实现人对美的追求。
        因此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第一个通过韵律和曲调的形式建立音乐教育的人,说明人们改正坏的品格和达到对激情的控制,以恢复人心原初的和谐状态是可以通过音乐达成的。
 

 
用音乐治疗,调节身心
        从这些曲调中,他还设计了检查和治疗各种身心疾病的方法。更令人惊奇的是,他运用神的启示而设计的曲调,很容易地改变并控制了弟子中出现的各种精神上的激情和欲望,譬如沉溺在痛苦中的愤怒,还有遗憾、嫉妒、创伤的恐惧、各种形式的欲望和侵犯性、食欲不振以及松弛懒惰和狂热等等。
        通过适合的音乐,就像通过精心调制的草药,它把这些受困扰的人恢复为拥有和谐美德的人。在史书中就记载,毕达哥拉斯曾经对着一个醉汉吹奏不同的曲调,制止了他的疯狂行为,恢复了他清醒的头脑。
        这个说明音乐它是通过节奏和乐调,能够进入心灵的最深处。所以一个孩童从小就受到好的教育,节奏与和谐在他的心灵深处就牢牢地生了根,他就会自然变得温文尔雅;如果受了坏的音乐教育,结果就恰恰相反。
 

 
        像柏拉图也说:「一个真正受过音乐教育的人,在他的心里会有一种内在的精神状态的美。表现在有形的体态举止上,也会有一种与之相应的调和的美。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心灵的统一作用,他对于同道必然会气味相投,一见如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而对于浑身不和谐的人,他避之唯恐不及。而正确的爱就是对于美的、有秩序的事物的一种有节制的、和谐的爱,这与纵情任性截然不同。而音乐教育的最后目的就是达到对这种美的爱。通过音乐教育,可以使人的心灵成长得既美且善。」所以好的音乐可以在人的内心培养起和敬的态度。这才是音乐教育的根本,而这种和敬的态度一旦养成,人的行为也自然会表现出仁义礼智信。
 

 
        古人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确立音乐的好坏?是不是出于个人的喜好?
        我们知道,中国古人他认为人性都是平和的。好的音乐一定是与本性相符,对于明明德有帮助。所以《礼记.乐记》中讲道,它说:人性原本是平和安静的,但是由于受到外部世界的影响,就起了种种的贪欲之心,当这些欲望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以及人的觉心(觉悟的心)被物质世界所扰乱的时候,就丧失了自我,被欲望所淹没,从这里就滋生了叛乱、违抗、狡黠、欺骗以及普遍的不道德。因此才出现了以强凌弱、以众欺寡,弱肉强食,鳏寡孤独、老弱病残无所养的局面,这就是乱世的表现。
由于音乐它是源于心灵的内在运动,因此也能够渗透到心灵的最深处。好的音乐就是那种能够引发人进行心灵内在反省的音乐,让人心平气和的音乐。
        所以《乐记》上说:「乐也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着其教焉。」
音乐是圣人所乐的,不是一般的人为了寻求感官刺激所乐的。它可以使民心向善、感人至深,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所以古圣先王特别重视音乐的教化。这就是告诉我们,音乐教育是培养和改变人的道德质量、维护社会和谐最有效的途径。
        在一个传统文化的论坛上,有一位老师专门讲了一堂课,题目叫「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有的企业都把这些德音雅乐放在企业之中。像我们到青岛参观一个企业,厂房里工人在劳作的时候,都放着《推动摇篮的手》《跪羊图》《妻子你辛苦了》《丈夫你辛苦了》,那就使得这些员工在工作的时候也知道要感恩父母,自己的工作是为了让父母放心。这样的话,一种平和的气氛就能够产生。
 

 
        但是,现在普遍流行的却是古人所谓的靡靡之音,所以我们为什么听了靳老师的课非常地受感动?因为这些音乐在平时电视台很少听见,所以我们听了之后感触特别地深。像我们现在流行的歌曲都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你看这个孩子把心思都放在异性有没有注意到自己,他的心思怎么可以放在学业上呢?完全被打扰了。而我们也看到一些小小年纪的孩子,就唱那些「给我一杯忘情水」。你看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摇滚乐,骨骼、身体都没有发育完全,但是随着这个音乐身体扭动,对身体健康、对于心性的培养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但是做家长的,很多人就没有这种敏感度。
        作为领导者,如果喜欢听这种靡靡之音,就会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沉溺于享乐,而不务正业。自己的正业是如何把人民教导好,如何把政事处理好,使社会安定和谐,不要有那么多上访的人。但是因为自己喜欢这些靡靡之音,经常去KTV等等去娱乐,最后怎么样?没有时间精力放在政事之上,最后导致的是怨声载道而自取灭亡。
京剧和现在的流行歌曲相比有什么不同?
 

 
        它对于陶冶人的性情,培养人的浩然正气特别地有帮助。所以你看这些学京剧的小孩非常地稳重、落落大方,不像那些喜欢唱流行歌曲的,特别是喜欢摇滚乐的那个孩子蹦蹦跳跳。
        而且京剧里边的内容都是宣讲五伦八德的道理,倡导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所以古代的妇女没有读多少圣贤书,但是她做人懂得忠孝节义,懂得孝敬公婆,懂得对丈夫有恩义、有道义、有情义,她有贞操观念。这是什么原因?都是因为受了这些民间戏剧、这些民间艺术的影响。
        所以「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对于社会风气的倡导,音乐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