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让孩子再拿起乐器,让音乐教育“延续一生”

编辑:csm351
2018-04-17来源:百家号

       文 | 陈茴茴
       近日,由北京爱乐者交响乐团打造的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面向全北京市选拔青少年优秀音乐人才,乐团由演奏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刘峥执棒领衔,旨在培养国内顶级的青少年演奏团队。北京爱乐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猛表示,乐团除了为学乐器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专业平台,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乐使得音乐教育对孩子们的影响能够“延续一生”。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
       作为一名职业音乐家,刘峥表示,自己二十多年来在北京甚至是全国范围做音乐教育普及推广工作,都力求从职业性、专业性、系统性、科学性入手。交响乐团训练和组成更需要用这四个方面来打造。他说:“孩子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育人树人,他始终坚持的是,音乐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在北京市八中、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组建、带领乐团的过程,他感受到乐团生活对于一个孩子,尤其是一个学音乐的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刘峥偶然看到一个从小跟他学习音乐的孩子,在进入初中的一张调查问卷上的几个回答,让他更为触动:“你最想去哪里旅行——我想再去一次加拿大,重温我与乐团同学在一起的时光;你最喜欢的人是谁——小学乐团时遇到的刘峥老师,他把我带到加拿大去演出,使我有了在台前演奏的机会;上小学以来最骄傲的事情——我的长笛,跟随乐团多次参加演出、展示才艺;最伤心最委屈的事情——即将毕业升到初中,没有办法再参加乐团的活动。”
       孩子的心声深深打动了刘峥,促使他想要给孩子提供一个有延续性的艺术平台。在学校乐团担任指挥和艺术指导的这些年里,他深深了解到学音乐的孩子付出很多,但是,对于很多孩子而言,很长一段时间的音乐学习可能会随着学校或课业的变化“戛然而止”,只能在成长中不断回忆自己的过往。能不能给孩子在当下享受其中?让他们无论是到了其他学校、升上大学,甚至是走上工作岗位,都有一个表现自己的地方?他希望给孩子们在任何时候都打造一个音乐的家,这也是他和团队对乐团的设计与安排——少年乐团、青年乐团、成人乐团(城市乐团)三部曲。
“点”“线”链接多方教育资源
       作为琴童家长,谢子猛非常了解孩子在学习音乐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他说,中国孩子学习音乐的过程往往很痛苦,而且大多是在“复制”,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学习,大家对于“好”的标准仿佛就是能“100%复制”,孩子们从中获得的营养和享受大打折扣。一次,他跟随北京市八中金帆交响乐团到国外演出时发现,在特定的环境和刺激下,孩子们不是只会“复制”音乐,更会在交流与互动中与音乐和观众产生很强的“化学反应”,真正领悟到音乐的内涵和带领的愉悦感。在参与北京市三里河第三小学做音乐校本课程的过程中,他听到许多老师和家长对于孩子参加乐团后的反馈是“孩子变得更懂事”,他感悟到,“音乐就是一种教化”,音乐具有感化人的力量,这也是音乐教育之中除了技能掌握之外,更应该挖掘的东西。
       能够进入到学校乐团的孩子毕竟是少部分。即便在北京,对于很多普通学校而言,乐团建设也大都处于初级阶段。这使得参加乐团成为大部分学音乐的孩子的一种奢望。而且随着升学、搬家或者毕业,学校乐团的孩子也有可能被迫中断乐团的训练和演出。谢子猛感慨,陪伴孩子一二十年的乐器,可能由于某些原因,瞬间就会“停下来”,这是对孩子投入的精力、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和师资力量都是一种浪费。如何让“孩子们再拿起乐器”,让音乐教育的影响力更加持久,是他们一直在考虑的。为此,集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举办的一些活动,使孩子的音乐技能得以发挥,这是谢子猛和团队这些年在做的“点”;搭建学校之外的乐团平台(在校生、工作的人都可以参加),这是目前筹备并进行的“线”,希望通过这样的“点”和“线”,可以使得教育体系、社会资源循环起来,达到教育资源的扩大再利用,并形成良性发展。
       职业化教育不可或缺
       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有一定的编制限制,职业化是其非常明显的特质之一,这使得乐团的定位是有专业门槛的“高水平交响乐团”。刘峥介绍说,乐团会整合各地、各校来报名的孩子,延续学校乐团的训练方法,包括声音、音乐演奏方法、音色音准、作品理解等,都会用专业、权威、准确的交响乐训练方法进行训练,而且孩子们参加乐团训练都是免费的。
       职业化教育是目前中小学教育中较为欠缺的部分,却也是孩子们成长路上不可少的。刘峥及团队希望通过这一点也可以对学校音乐教育进行一定的补充。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参照职业乐团进行职业化管理,以音乐季形式呈现乐团,包括演出曲目都会进行三年、五年、十年有计划的设计。北京爱乐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介绍:“虽然是青少年乐团,但乐团很正规,与专业乐团无异。”除了各个声部的演奏位置,乐团本着培养青少年的自理能力及团队管理能力等目的,设置团长、指挥助理、音乐家助理、乐务、谱务、舞台监督等多个管理岗位,在实践中为孩子提供艺术管理、策划等职业能力的培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