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播音乐教育火种 点燃全民音乐热情——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召开

编辑:csm351
2018-07-07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7月6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全国音乐教育服务合作联盟共同主办,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专家委员会主席、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吴斌,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副主席姜斯文,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教育理论家谢嘉兴、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红以及来自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基金会执行主席玛丽·卢尔森,国际音乐教育专家安妮·芬奈尔,澳大利亚音乐心理学家简·戴维森,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乌尔里克·祖希校长和格莱戈尔·魏德霍姆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2018年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的总体构想是:把握一个主题——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以创建“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为宗旨,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旨在助推音教事业发展、助推音乐人口扩大、助力全面小康建设、助力全民艺术素质提高,共同唱响“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曲,实现“乐器是家庭的标配、音乐是生活的刚需”的奋斗目标。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将发挥“会与展、展与演”结合,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互动,乐器产销与音乐教育及音乐生活跨界融合的优势,着力体现“会展搭台,音乐教育唱戏”的专业化鲜明特征。我们搭建的是一个艺术教育、乐器制造、社会培训、音乐生活跨界交流融合的国际化平台,将为喜爱音乐、研究教育、乐玩乐器的朋友们呈现一场高端大气、好听好看的音乐盛宴。


权威人士引领 多元论点精彩汇集
       本次大会以内容为王,音教大咖云集,针对音乐教育焦点问题,打造基础与专业纵横的内容体系。有131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音乐教育行业从业者,在9场主旨主题发言、3场圆桌论坛、90场工作坊(包括大师课)等环节中闪亮登场,展现当今音乐教育各方面成果,打造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体验的国际化平台。


       主旨发言的两位重量级嘉宾,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基金会执行主席玛丽·卢尔森,将从宏观角度分别阐述国内和国际音乐教育及音乐生活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主题发言则启示音乐教育细分领域的发展方向,如周海宏教授将从“需求侧发力、供给侧改革”角度阐释“建设与强国相适应的音乐文化生活”;谢嘉幸教授将提出“音乐在线课程联盟的基本设想与策略”;刘沛教授则开创性地探讨“西方音乐教育哲学的东方化趋势”;于海主席将介绍“管乐艺术的魅力”等等。






       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中国音协奥夫尔学会、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北京乐器学会等众多专业协会作为协办单位,都已组织精尖人才进行内容分享。

融合音教体制 共谋音乐教育普及与推广
       体制内外融合的音乐教育会议在国内是首次举办。这是以需求为导向,打造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各系统广泛发动、深度融合的公共平台。
       目前,国内优秀音乐教育专家和社会音乐教学实践先锋,已形成良性互补的内容架构。既有吴斌老师领衔的“中小学音乐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论坛”,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演讲的“让艺术教育走出技术教育的误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郑莉讲授的“核心素养视阈下音乐教育的新思考”等学术话题,又有以卡西欧、罗兰、珠江等企业讲演结合,展示音乐教育的多种可能性。内容远不止于钢琴、管乐教育,陶笛、尤克里里、口琴、手风琴等众多教学应用乐器,以及在音乐与戏剧、绘本、美术、诗词等结合的新兴领域,还包括合唱艺术、奥尔夫等音乐教学法和音乐治疗等特殊教育方向,都将由各门类的权威专家介绍其在课堂教育和社会教育当中的实践场景,并提出智能化、集体课等创新发展之道。


音乐教育无界 交流互通国际理念
       音乐无国界,教育亦无国界。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尤其追求国际化,特邀美欧日等国同行加盟,以期交流借鉴。
       国际音乐教育专家安妮·芬奈尔主讲“音乐教育如何激发儿童创造力”;澳大利亚音乐心理学家简·戴维森将带领听众“体验乐器学习魅力,保持器乐学习持续性”;“音乐未来”国际教学主任肯·欧文与国际讲师安娜·戈沃尔引入“非正式音乐教学法”;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乌尔里克·祖希校长和格莱戈尔·魏德霍姆教授,将站在全球视角,解析“世界音乐教育趋势”;泰国吞武里大学音乐学院博士舒飞群将会着重介绍“东盟国家音乐教”育的状况。此外,捷克钢琴家、欧盟钢琴教育学会主席米兰·弗兰克、国立音乐大学的诸原康代等国际专家也将加入本次大会。在社会音乐教育领域,海伦艺术教育的外籍教师将介绍其与EMP项目合作的启蒙音乐教育体系,卡瓦依、雅马哈、英皇考级代表处等推荐的国际专家也将展开针对性讲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