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开始“盘家底”

编辑:csm351
2018-08-13来源:央广网

  8月8日至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办的“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筹备并组织本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过程性保护理念与建档实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手册解析与说明》《非遗记录成果填报平台建设与交流》《成果填报表和记录成果分析报告详解》《工作咨询与答疑》等板块,为即将在全国范围开展的非遗记录成果梳理与遴选工作起到誓师与动员作用,也为后续的工作推进建立了沟通与交流机制。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记录、保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直重视记录工作,并取得了较丰富的记录成果。《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组织开展更加全面、系统、学术的记录。在对各项目保护单位与专业单位记录成果和社会记录成果加以统计汇总基础上,明确记录边界和记录标准,充分依靠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学术支撑,填平补齐,最终形成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较为完整的记录。
  按照工作计划,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2018年先期选取民间文学、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展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形成已有项目记录成果目录和项目记录工作分析报告,后续梯次推进所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记录成果梳理、遴选和填平补齐的记录工作。
  即将在全国范围全面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的基础工作,也是促进填平补齐目标实现的重要前提。举办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一方面为工作实践提供培训与指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检验工作方法与路径,能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光明融媒记者韩业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