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高雅艺术应走出殿堂走进大众

编辑:csm351
2018-08-28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不久前,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演了一场精致的“快闪艺术”。小提琴演奏家在马迭尔音乐阳台带领街上百名小提琴演奏者奏响《歌唱祖国》《在水一方》等熟悉的旋律。由“路人”变“粉丝”的群众,或屏息聆听,或轻声吟唱,原本喧哗的街头,瞬间只剩不绝于耳的悠扬乐声。5首乐曲演奏完毕,人们依然驻足回味、不舍离去。(8月22日 《人民日报》)
  高雅艺术走进街头巷尾不再是一件新鲜事,无论是街头快闪还是广场路演,高雅艺术在不少地方已经走出富丽堂皇的演出场所,以更加主动的身姿走向基层、走向大众,高雅艺术与老百姓的距离正在变得越来越近,这是物质生活繁荣必然会带动的精神生活充盈的表现。
  一度有观点认为,高雅艺术终究只会是小众化的,难以成为大众文化的一份子。但事实证明,艺术没有阶层之分,任何艺术形式都需要贴近群众、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创作的源泉,在生活中寻求更高层次的创新与进步。而高雅艺术的大众化发展,也可以提升大众的艺术鉴赏水平,促使文化消费习惯产生积极地引导作用,满足人们对于精神生活更强烈的审美需求,从而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养。
  高雅艺术走出殿堂,会给一座城市带来更充沛的生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让城市更加具有活力与魅力。高雅艺术走上大街小巷的次数越多,就会更加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与整体形象,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吸引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并由此带动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转化为推动城市加快发展脚步的驱动力。当然,城市也要为艺术提供更优良的展示环境,诸如建设更多的公共展演场所,举办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拓展公共文化空间,让文化的芬芳氤氲城市的大街小巷。
  无论是哪一种类的艺术,都不可能脱离人民群众而存活于真空之中,否则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保持持久的生命力。随着公众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高雅艺术充满喜爱,这是促进高雅艺术更加贴近大众的动力所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高雅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历史机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