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激活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驱动力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红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进而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历经风云变化、时代更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然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提升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传承发扬,更要实现创新突破,丰富应有的时代内涵。在很大程度上,媒体作为文化创新创造的主要平台与载体,在宏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通过有效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功能,才能助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活起来”,走进平常百姓家,实现文化“化大众”,释放应有的现实价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载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必须责无旁贷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
  从实践层面说,兴文化一方面要有多元的思维,以及开放的胸襟。文化本身具有多样性、局域性,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区域,文化存在差异。兴文化,就要求同存异,不断将其他地区或国家文化的优秀成分,吸收到社会主义文化中来,形成创新性、融合性发展。在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真正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坚定文化自信,鼓励文化创新,要有综合性的文化建设策略与发展规划。激活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驱动力,扩大文化创意产品的辐射力,必须因时而谋,顺势而为,找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契合点。
  要掀起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热潮,首先要有一股不服输、力争上游的精气神。近年来,“文化湘军”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全国文化创新创造贡献了“湖南经验”。譬如,“出版湘军”打造了《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全集》《湖湘文库》《世界是平的》这类有影响力的图书典籍,品牌效应显现;“广电湘军”制作的《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这类湖湘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如今,湖南又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文创产业总产出五年内有望超万亿”,更彰显“文化湘军”在文化创新创造的敢为人先。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让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变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驱动,不仅要拿出勇气与担当,更要落实在文化创新创造的产业化实践行动中。事实上,这些年来湖南推进“文化强省”,让我们看到了大力发扬湖湘文化,不遗余力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的成效。具体来说,宣传思想工作要走好“兴文化”的三步棋:要“沉下去”,走向基层。文化要通俗易懂,广大百姓易于接受,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并通过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增进广大民众的文化获得感;要“走出去”,拓展影响力,通过“书博会”之类的展会活动,推介精品力作,放大湖湘文化的时代魅力;要“走上去”,从文化作品的高原走向高峰,打造文化内容精品。
  一言以蔽之,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创造,不断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与现实价值,这显然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出发点。唯有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发展,为宣传思想工作筑牢精神之基,也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明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