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90后”乡村教师组乐队,体育老师主唱

编辑:csm351
2021-01-14来源:华声在线
  浏阳6名志同道合的老师来自不同小学和中学,在自我解压的同时,也影响着学校的孩子
6名“90后”教师在办公室排练音乐节目。刘品贝 摄
 
  “当‘90后’成为……后,会是什么样子?”近段时间,这个话题一度冲上了热搜。

  湖南浏阳,6位来自乡村小学和乡镇中学的“90后”老师,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乐队,语文老师弹尤克里里、数学老师弹吉他、体育老师当主唱……这就是“90后”成了老师后的样子。

  1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了乐队的主创人之一林卉,听她讲述办公室乐队的故事。

  初衷:建乐队为工作解压“我们乐队还没有名字呢,原本是一群年轻老师没事的时候聚在一起玩玩的。”1992年出生的林卉爱笑、爱想,是浏阳沿溪人,2018年来到浏阳市文家镇文家中学,成为初二1903班的班主任,负责教数学。

  “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喜欢唱歌,自学了很多乐器,工作之余喜欢靠音乐解压。平时也喜欢拍些视频发到朋友圈,同事们看见了也很喜欢我这种解压方式,都来找我学乐器。”说起乐队的由来,林卉难掩笑意,原本“独乐乐”的解压方式,一下子就变成了“众乐乐”。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凑在一起,大伙一商量,干脆组个乐队。成员包括她共有6个人,其中只有宋怀煜是专业的音乐老师。

  沉醉:办公室成了彩排室“我们6个人并非来自同一个学校,有小学老师,也有中学老师。有教数学的、教语文的、教英语的、教音乐的,主唱由肺活量最大的体育老师担任。”林卉笑着介绍,大家一致认为音乐能给生活和工作解压,每周都会抽空进行练习、彩排。从此,办公室里有了音乐和欢笑声,这群“90后”的大小孩也暂时卸下了成年人的担子,沉醉于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里。

  “你像我和袁天伦是吉他手,樊明红主唱,谭桃李、邓冰枫负责尤克里里,宋怀煜负责钢琴。分工还是非常明确的。”林卉打趣道,虽然是“草台班子”,但是乐队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排练时间,已经排练出不少能拿得出手的成品曲目,像周杰伦的《稻香》、《七里香》等。作为乐队特色,体育老师樊明红也不像大家想象中一般,他声音温柔细腻,每次只要一演出,一定能收获一大批学生成为忠实“粉丝”。

  “‘90后’身上有很多的标签,‘叛逆’、‘有个性’、‘特立独行’,现在还加上了‘防脱发’。在我眼里,‘90后’最大的特点就是做自己。”林卉表示,组乐队不仅不会影响工作,反而能及时排解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负面情绪,“投入到音乐中,不好的情绪都会被治愈,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收获:孩子们也深受影响音乐治愈的又何止是这群“90后”乡村教师呢,学校里的孩子也深受影响。

  “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这么年轻是怎么在小乡村里呆住的,我觉得很简单啊,孩子们很淳朴,比任何人都希望能接触到知识和新鲜事物。课余时间,我也会给他们演奏,带他们表演,孩子开心我就很开心。”林卉告诉记者,不希望班上的学生只能在书本上感知音乐,希望孩子们在生活中认识音乐、感受音乐,培养自己的爱好。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班上有位女同学性格内向腼腆,每次开班会,问她的梦想是什么时,都答不上来。问急了就说觉得自己没什么长处,成绩也不好,不知道未来想干嘛。我发现她嗓音条件很不错,值日的时候会小声哼着歌。”说起自己的学生,林卉笑得一脸温柔。自从发现了女孩喜欢唱歌,林卉总是会在课后找到她,以帮忙找吉他音准的理由,来鼓励她唱歌。慢慢的,林卉发现女孩不再害羞,开始主动分享自己学习的新歌。“今年学校举办主题活动,她还主动申请做主唱。站在台上的她,浑身散发着自信的光。我当时特别激动,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林卉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对音乐的热爱,也会把这种热爱带给学生,让他们的梦想选项里给音乐留一个位置。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