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大山里的“音乐之声”

编辑:csm351
2021-01-26来源:新华社
  金鸡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地处广东省粤北山区的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由于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这所学校长期以来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2020年8月,金鸡小学迎来三位支教老师,他们的到来也为山区学生打开了一扇探寻艺术的窗口。

  金鸡小学四年级学生 曾子珊他们教我们音乐课、美术课和体育。我很开心,因为以前上的音乐课,都是数学老师教的,而美术课都上了语文或者数学。

  张娟作为支教老师来到金鸡小学,她也是这所学校第一位专职音乐老师。张娟说,乡村艺术教育的薄弱让她感触很深,跟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金鸡小学支教音乐老师 张娟他们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的,甚至包括乐谱他们是完全空白,我说老师有没有教过你们“哆来咪发唆拉西”,没有,就是这样子。所以他们跟城市(孩子)的差距,在这方面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金鸡小学是中国城乡艺术教育不平衡的缩影。在条件落后的很多农村学校,美育教育专业性不够,突出反映在美育师资的不足。近年来,不少公益组织开始探索和教育部门合作,每年向欠发达地区派出艺术教育支教老师。张娟说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音乐课程进行设计,让学生们尽快熟悉音乐的基本知识。

  金鸡小学支教音乐老师 张娟作为一个专业的音乐课,一定要去给他们设计这些,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以前没有没关系,但是现在一定要去接触。

  金鸡小学支教音乐老师 张娟一边听一遍把你们听到的声音用画笔画出来。

  看这个它最明显的特征是什么?小鸟。小鸟!你看马上就猜出。

  金鸡小学校长谢永红说,艺术教育对于山区孩子来说很重要,不仅是美育上的熏陶,更能为孩子们提供情感的陪伴。

  金鸡小学校长 谢永红艺术教育对我们这些山区的孩子来说,提供了很好情感的陪伴,因为由于家长们经常在外去打工,他们缺少陪伴,使孩子们有了很多失落感。有了艺术的陪伴呢,能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