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艺术教育不是把蓝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编辑:csm351
2022-06-24来源:美育

  我们一生中会接受很多类型的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技能教育等等,但有一类教育对我们有重大的影响,却常常被我们所忽略,那就是艺术教育。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艺术教育能带来什么?人为什么要学艺术?学艺术到底有什么用?
  艺术给了我们什么
  著名主持人杨澜曾在采访中说过:
  “艺术不仅仅是一种技能,它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培养,
  通过美的教育实际上达到的是爱的启蒙”。
  现代世界认为艺术非常重要,它是一种与人生意义极为接近的东西,这些都能从美术馆的设立、政府对艺术品的制作与展示所投注的大量资源、艺术理论的崇高地位以及艺术商业市场中的高价拍卖中等方面得到验证。
  如果说艺术有一种目的,那就是成为我们的一种工具。如同其他工具,艺术也能够扩展上天赋予我们的能力。艺术弥补了我们与生俱来的部分弱点,只不过这弱点是心智上的而不是肉体上的,我们可以讲这些弱点成为心理上的缺陷,而艺术则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艺术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曾做过一个调查,对两个学年度的艺术教育进行对比研究时,做过一个有5万多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结果颇感意外。毕业1-5年的学生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6-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15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16年以上的则提出:“艺术最有用”。
  这里说的“有用”并非是直接转换成物质的有用,而是被艺术浸染后拥有的一种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的能力。
  实际上,艺术从来不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
  艺术教育,一定是润物无声的
  在一个家庭中,只有当父母从内心爱上艺术的那一刻,这一切才真正发生。对个体而言,艺术教育在生命的早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在所有年龄阶段中,儿童与艺术最近,每个儿童都天生拥有艺术的心灵。
  通过艺术的教育,能开发儿童的艺术本能,能使儿童感知到世界的多种形式,如色彩、声音、韵律等。正因为如此,一些有远见的教育家主张,在7-14岁期间,艺术教育应该成为学校生活的主旋律。
  知识教育强调的是逻辑的、理性的认知能力,更多在开发人的左脑。艺术教育则侧重于直觉的、感性的认知能力,更多在开发人的右脑。
  从脑科学角度来说,艺术协调着人的左右脑,使两者既保持相互的平衡,又在相互促进中得到提升和发展。
  人类天生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创造能力的强弱也是考察一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准。艺术思维侧重于直觉,具有跳跃性、非线性的特点,因此在很多类型的发明创造的过程中,都会起到关键的链接作用。
  人的一生虽然漫长,可做的事情看似很多,但其实真正能做的,不过只有一件而已,这件事就是一个人来到世间的使命。艺术教育的价值就在于唤醒每一个人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特殊使命和注定要做的那件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