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老师支教13年点亮上万名山村孩子的梦想

编辑:csm351
2022-08-17来源:青春浙江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正值暑期,大多学校老师都进入了放假模式,而嘉善县高级中学的音乐老师刘强依然忙碌。每到周五,他和妻子都会来到青少年宫合唱室给一些重点青少年上音乐课,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善是需要传递的,而我希望自己就是一个践行者和传递者。”2009年,来自辽宁铁岭农村的刘强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带着母亲给的1300元开始了大学生活。“那时候我交完住宿费等一些费用,口袋里只剩下300元了。”在老师的牵线下,刘强接受了一对夫妇的捐助。夫妻俩不图回报,只叮嘱他将来在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那时起,刘强的内心就留下了这样一个念头: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同年,他成为了学校首批“援疆计划”的大学生。阿克苏的课堂上,他从音符一点一点讲起,手把手地教、一对一指导,孩子们板板正正坐好,仔细聆听老师的每一句话……“每年暑假去支教,学校发的奖学金正好用作路费和各项支出,多出的钱我给孩子们买些日用品,给他们家里添点油米。”支教结束回学校,刘强又是口袋空空。
  2013年毕业后,刘强成为了嘉善县高级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从学生到老师,他心中始终牵挂着支教地的那些孩子们。13年来,从新疆阿克苏到贵州榕江,从西藏那曲再到青海都兰,带着对音乐的热忱,刘强将音乐教育传递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
  不仅如此,刘强还搜集了一些贫困学生的家庭资料,发动学校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些学生中有不少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中学或大学。
  贫困学生中有个藏族男孩多杰才旦,家庭条件艰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爷爷患癌,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嘉善县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知道后,纷纷提出,要帮助多杰才旦。“2014年暑假,我去看望了多杰才旦,把班里学生们捐赠的近5000元钱给他送了过去。”离开青海的那天,多杰才旦和奶奶送给刘强一个箱子,里面整整齐齐地码着奶奶亲手手工缝制的鞋垫。回到学校后,他将鞋垫分给每一名帮助过多杰才旦的学生。大家拿着鞋垫,那一刻,感动远远超过了资助本身。受刘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爱心帮扶的队伍。2014年,刘强以青年教师的身份在学校上了一堂名为“我在贵州等你”的公开课,分享在贫困地区帮扶支教的经历。下课后一名同学找到刘强说,有机会一定要去贵州支教。没想到几年之后,这名同学考上了浙江大学,利用假期真的来到贵州当支教老师,与刘强再次相遇。
  2020年受疫情影响,支教暂停了,刘强就发动全校1600名师生开展爱心义卖点亮“微心愿”活动:有的需要蜡笔,有的需要书包,有的需要运动鞋……还有一些孩子写下了自己的理想:有的要当科学家、音乐家,还有一些小朋友会写:希望自己的爷爷奶奶不要变老……每次收集阅读孩子们的这些“微心愿”,刘强都会被感动。连续13年,刘强累计支教时间达4100多个小时,募集近40万元物资,受助人数超一万人。也因此他先后被评为“2014年嘉善县优秀志愿者”“2016年嘉善县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好人”。但这些荣誉并没有让刘强停下脚步,他的支教故事仍在继续……
  青年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会继续谱写“善”的故事,将“善”传递给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