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

编辑:csm351
2023-05-31来源:荆楚网
  近日,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落成典礼上,57岁的农民工老易身着工服头戴安全帽,受邀在这座自己参与建设的艺术场馆中第一个上台演奏钢琴曲。网友热评“这双手可铸神舟大厦,可奏华夏乐章”,老易更是被网友誉为最美建设者。老易让人明白,带点艺术的光,平凡的人生也能花香四溢。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可照亮自己,能指引他人。老易从小就十分喜欢音乐,听到喇叭里放歌常站着听、跟着唱,因为一架钢琴常去表亲家玩,摸索自学钢琴、口琴、大号、小号等乐器,自学了上百首乐曲。他是懂生活的人,善于找到精神乐趣,寄情于物,超脱世俗,这是一种引导自己走出精神困境和内耗的好办法,彷徨迷茫时弹奏一首,耳目豁达则心胸宽广;愉悦欣喜时吟唱一曲,身心通畅则乐足有度;失落低沉时抒发一段,游目骋怀则情绪奔放。老易对乐器的热爱深沉专一,对音乐的嗜好近乎痴迷,这份深情让他的人生沐浴灿烂“阳光”,也让更多的人向阳而行。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在平凡的日子里“翩翩起舞”。老易未曾料想会有这样一个登上大雅之堂的机会,以喜欢的方式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前行,灵魂伴随跳动的旋律悠然起舞,在精神深处以天地自然为舞台,以生活日常为伴奏,平凡的日子也散发出令人享受的舞台魅力。老易是灵魂的舞者,平凡的日子在自己的精心打磨下上演一台好戏。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你拒绝平庸,只要你为热爱而愿意付出,再平凡的日子也能活出精彩。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与温暖的城市交相辉映。深圳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将“追梦人”请上舞台,让建设者在自己参与建设的艺术场馆中演奏,让老易被更多人看到。这是对建设者最有温度的肯定和鼓励,也激励着每一名普通的打工人能在平凡的岗位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方向,坚持自己的热爱,总有一天会在聚光灯下收获大家的掌声和注目礼。城市的温度体现在细节,给普通人一个登台亮相的机会,是城市的格局和人文关怀,人民群众本就是历史的创造者,将舞台交给人民群众是分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实实在在的举动,以后也需要更多类似的分享,让更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普通人能在历史洪流中抛头露面留下一抹星光,为五彩斑斓的城市装扮“星空顶”,照亮更多夜行人的路。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为代代相传的人文增添底蕴。老易或许幸运,这份幸运又何尝不是匠心成就?老易内在的匠人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版块。跟老易一样默默坚持的普通人还有很多,比如1946年首次登上商丘梁园舞台的四平调剧团,至今已有77年,曾一夜火遍大江南北,也曾无限期停演濒临失传,在剧团演员的坚韧努力下,四平调通过网络平台重新进入大众视野,演员们将近十年无戏可演,但是他们从未忘记打磨唱念坐打的基本功,他们以强大的韧劲给中国优秀文化增补了清纯的人文底蕴,让文化多样性得以延续,这份匠心同样值得被大众点赞。
  人总要带点艺术的光,不必囿于柴米油盐,不必困于鸡毛蒜皮,不必惑于虚名浮利,不必悲于生离死别,带点艺术的光,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能活出一幅画、一首诗、一首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