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通知

编辑:csm351
2005-08-24
教体艺司函[2005]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计划单列市教委(局):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我司决定于2005年10月举办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
请各地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要发挥教研部门的作用,要把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与本地艺术教育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艺术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活动委托《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编辑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具体事宜与上述单位联系。
  
附件: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方案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二ОО五年三月十四日

抄送:《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附件: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方案
一、参赛对象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三年以上教龄(2002年9月1目前任教)的中小学在岗在职音乐、美术专兼职教师。
二、比赛内容、形式及要求
(一)音乐
1.音乐欣赏常识与音乐教育理论。现场听录音答题,音乐教育理论笔试内容依据《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音乐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时间120分钟。
2.声乐。演唱一首自选的独唱歌曲(不得用通俗唱法),自备伴奏带或钢琴伴奏(钢琴伴奏必须是本省市参赛的选手),限时6分钟以内。
3.键盘(限钢琴或手风琴)。演奏一首自选独奏曲,限时6分钟以内。
4.自弹自唱与合唱指挥。自弹自唱:(占60%)根据指定的歌曲,边演唱边用钢琴作即兴伴奏;合唱指挥:(占40%)根据指定的合唱曲目,指挥由两架钢琴代表的合唱队。
5.器乐或舞蹈:两项中任选一项。乐器除键盘乐器外可任选一种中、西乐器或中小学课堂教学乐器(竖笛、口琴),乐器自备,演奏一首自选独奏曲,可使用自备的伴奏带;舞蹈内容自选,舞蹈音乐可用伴奏带,服装和伴奏带均自备。限时6分钟以内。
(二)美术
1.美术基本常识与美术教育理论。现场书面答题,内容依据《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初中)美术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时间为120分钟。
2.设计制作。根据现场命题进行立体造型设计制作,工具、材料自备。要求利用教师所在地乡土特色材料或废旧材料,所带材料不得预先做成具有造型意味的半成品。时间为180分钟。
3.色彩静物写生。水粉画、水彩画、铅笔淡彩或钢笔淡彩等画种任选,除画纸(4开画纸)外,其它工具材料自备。时间为180分钟。
4.动漫设计。根据现场命题进行动漫设计制作,要求选手画5幅分镜头草图,并附文字说明;作品尺寸为640×480像素、24帧/秒;电脑及制作软件由比赛现场提供,作品配乐素材由选手自备(是否配乐不作统一要求)。时间为180分钟。
5.水墨画创作。根据现场命题进行创作,除宣纸(4尺3开)外,其它工具材料自备。时间为180分钟。

三、参赛办法
1.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为单位组织参赛。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报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各2名,中学音乐、美术教师各1名;计划单列市可报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各1名,中学音乐、美术教师各1名。
2.各地除按规定人数选派选手外,可派音乐、美术领队各1名。
3.各地选派的参赛选手,必须符合规定的条件,组委会要对各地选手进行资格审查,凡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取消获奖资格。
4.参赛选手和领队必须如实填写登记表(见附表),并加盖选送单位的公章,登记表于2005年8月31目前上报。
音乐参赛报名表报《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地址:北京翠微路2号,邮编:100036,电话:010-68219114,68173645,联系人:宋瑾。
美术参赛报名表报《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海路122号《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邮编:210097,电话:025-83598207,83725893,联系人:崔卫、李静。

四、评选
1.由我司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
2.评奖分设小学组和中学组;
3.奖级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其它
1.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参加过全国第一、二、三届比赛并获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