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一)

编辑:csm351
2009-05-22

  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更高层面来说,也是提高国民文化素养的国策教育。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摘要发布本网【CSMES音乐教育专家研究中心】关于《以社会资源整合手段破解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难题》的项目推广报告,从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长治有效的解决方案与实施步骤,真正实现我国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资源的公平享有与无偿享用。
  《报告》认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办学方向应力求使广大受教育者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而这种权利应包括教育质量,教学条件及社会相关资源的平等享用。在此阶段应坚决抵制与杜绝搞资源竞争,资源垄断及资源炫耀;还全体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一个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和谐教育大环境。
  《报告》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提出了问题的结症与解决问题的方式。
  一、教育经费短缺,音乐学科深受其害,但真是只差钱吗?
  由于应试教育的存在,校长在学校学科教学经费使用的分配问题上,孰重孰轻自然心中有本难念的经,《报告》则从实事求是的角度揭示了问题客观存在的一面。
  音乐教学经费短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缺少教学配套设施(如:钢琴及相关乐器,音像视听设备等)
  2、缺少资源性教学用品(如:曲谱、音像辅助教材等)
  3、缺少外出学习机会(如:培训、交流、观摩等)
  以上三方面的支出需求除第一条外(基本设施应为国家规定配备目录与学校固定资产添置,不在本项目研究之内),其它两条则是影响教师教学质量的关键。
  据我们长期分别对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乡镇以上学校的抽样调查分析:发达地区学校除了有完善的音乐教学基本设施外,学科主要骨干教师每学年约有2000-3000元的经费可用于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教学培训、交流、观摩活动(不包括以学生为主体的音乐演出活动)和添置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直接影响的辅助教材及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产品;而欠发达地区只有1000-2000元左右;不发达地区只有500-1000元左右;贫困地区则更少,甚至没有。即使这样,就是维持目前的现状,全国每年投入在该学科的这笔费用也已高达7亿元左右,而实际情况又是,20%的学校享用其中近50%的经费;80%的学校却在50%的经费支撑下艰难行走,这就直接影响到国家对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学的宏观指导,导致了该贯彻的难以贯彻,该普及的难以普及,该推广的难以推广,该实现的难以实现。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既然有统一的基础教育法规,统一的教育方针与目标,统一的课程标准,那就必须在有统一的教学经费保障条件下,才能实现前者的各项国策与任务。反之,教育平等永远就是一句空话,摆在我们面前的则是一堆永远也解决不完的矛盾。
  从表面上来看,钱的问题不解决,发展与遏制发展的矛盾永远存在。但真是只差钱吗?教育口对经费的认识历来是国家的教育,国家的钱;没了就要,要了就分,分了就花。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却就是没有专门机构去研究社会非主流教育资源的生产形式与价值取向,从而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获得更为可观的另一份社会赠予的教学经费。现实情况是,即使大家很穷,但依然是在执着的守护着那份令人既爱又恨的教学经费。当然,我们无意来评论与改变现行教学经费的分配模式与使用模式,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在当今财富创新的时代,肯定还会有更为先进的,更为科学的,不依赖于国家财政的另一种辅助模式,这就是我们在实施的:如何利用市场生存法则与自然界生物链的形成法则,建设一条为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学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特别通道,这也是【CSMES音乐教育专家】研究团队多年来为之辛勤探寻与设计解决方案的指导方向。
  【CSMES音乐教育专家】的目标:让所有的学校与教师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国家最为专业的音乐教学精品资源。
  (待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