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走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正式发布

编辑:csm351
2018-06-02来源:百家号

       北京时间2018年5月30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发布会在第四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闭幕式上举行。会上,《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对外发布,同时2018-2019年度蓝皮书项目(主题为大数据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正式启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杨丹,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教授,拓思德科技创始人田雪松出席发布会。
       北京时间2018年5月30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发布会暨第四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闭幕式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此次发布会上,《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正式对外发布。此份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同时,蓝皮书组委会正式启动2018-2019年度蓝皮书项目,确定年度研究主题为“大数据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每年围绕一个专题编制教育大数据发展报告,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首份蓝皮书发布后,受到教育信息化企业、教育行政部门及一线学校的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第二份蓝皮书(2016-2017)聚焦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重点探讨大数据如何支撑教学的创新与变革。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教授首先发表了“走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的主题演讲,对蓝皮书主要内容做了精彩解读。
       相较于上一份教育大数据蓝皮书,本报告的研究主题更加聚焦、内容更加具体和深入。本报告明确提出了数据驱动教学的新范式,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了高效互动课堂理论框架与5J模型,梳理了两种典型教学情境(线下互动课堂、线上网络教学)的数据体系与分析方法,分析了学校导入教育大数据的三大动因、四种模式、五大实施路径与六大实施策略,同时也对学习分析技术的国际进展和五种典型数据挖掘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思路进行了调研分析。最后总结了十大结论,提出了教育大数据六大发展趋势与面临的五大挑战,并分别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广大师生以及信息化企业提出了建议。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与会专家围绕教育大数据应用实践展开讨论,余胜泉、李晓庆、沈欣忆等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公共服务转型与变革》《面向区域教育的大数据应用与实践》《互联网教育企业质量评价指标研究与解读》的主题演讲。






       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唯有“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方能顺利推进、成效方能显现。会后,蓝皮书组委会再次提出倡议,期望有更多的同行加盟蓝皮书项目,共同助力我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推动中国智慧教育引领世界。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发布会PPT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2017》发布会PPT作者: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现民
       本文系微信公号“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ID:zgc-mtb)”原创文章,编辑后增加的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原创文章及原创图片版权归属本公号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转载请公号后台留言联系授权,并在转载文中注明作者及简介、来源公号“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ID:zgc-mtb)”、原文链接,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