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数据时代,哪一种数据含金量最高?

编辑:csm351
2018-12-13来源:百家号

  数据分很多种类,交易数据、位置数据、医疗数据、消费数据,哪种数据含金量更高?
  第一,所有的数据都有价值,而且你发现了吗?这个分类其实是个挺有意思的事,它就跟乐高积木一样,就是这点材料,怎么组装,看上去是完全不同的形状。数据也是一样,你用不同的方式去分类,去拎出一个结构呢,都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
  比如说你说到的交易数据、位置数据、医疗数据、消费数据,这几个分类其实就不是互相排斥的,对不对?里面是互相包含的。
  比如消费数据和交易数据,你怎么区分?还有医疗消费数据就可能会既进入医疗数据,也会进入消费数据。而医院的位置可能算医疗数据,也算地理位置数据。所以,对分类要有一个动态的全面认识。
  但是,我们不妨从数据的颗粒度和敏感度来想想什么数据最有用。
  首先是颗粒度的数据,举个例子。一个国家的GDP是1万亿美金,和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是1万美金,人口是1亿,哪个数据更好?显然是后者,对吧?后者可以反推前者,但只有前者推不出后者。所以,颗粒度越细的数据越有用。
  当然了,数据量大,处理起来非常痛苦。所以,在数据处理和颗粒度之间,我们一定会有个平衡。
  社会是个人组成的,所以一般来说我觉得,颗粒度具体到个人就已经挺完美的了。
  那除了颗粒度,还有敏感度问题。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是对个人隐私的尊重。所以,在数据保护中,个人隐私是需要绝对尊重的,有些底线你是不能触碰的。这就决定了关于个人的很多状态是敏感的。
  比如在西方礼仪里边,冒然地去问别人的年龄、身高、体重,都是挺不礼貌的行为。这就是对一种隐私的尊重。
  所以,个人信息,包括你的身体状况、财务状况,这些都非常敏感,各国的数据保护也保护得比较严格。
  我们再想下去,要更好地观察经济状况,什么数据最有用呢?经济是人的活动,所以,人的活动密度是个非常直接的指标,可以观察出很多经济的细节。人的地理位置是不需要和个人ID挂上钩的,你只要看整体就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结论了。
  所以,最近我们团队也在研究,怎么从数据里面挖掘经济活动的细节,这个感受特别深。从目前来看,我感觉地理位置的数据会很有应用前景,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数据。
  我听过一场关于加密技术的讲座,让我想到,以后加密技术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尤其是可以在本地来进行加密的话,个人数据的使用可能会变得非常地便利和快捷。什么数据含金量最高,这可能也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过程。
  区块链能不能在一些公众希望被公开的行业做一些试点,比如慈善、红十字会。
  我给他一个非常肯定的回答,我觉得这是个特别好的方向。但是,不知道区块链行业的会怎么想。
  欢迎你把你的前沿知识传播给你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一块儿跟你走进新的数据时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