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资本寒冬正是文化产业的机遇

编辑:csm351
2018-12-26来源:百家号
  “资本寒冬”是最近被频繁提到的词汇, 我将就资本寒冬这一背景探讨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


利用人工智能建立文化高铁,助推文化产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本寒冬背景下的文化产业
  近日,我有幸与被誉为“田子坊之父” 的前打浦桥街道主任郑荣发探讨文化项目, 郑书记提到,当年田子坊能够保留下来,就是因为碰到了97年亚洲金融危机,很多开发商资金断裂无力买地建房,纷纷离场。 艺术家们才能以非常低的价格拿下20年的租约把田子坊变成艺术工作室。
  “如果不是因为碰到金融危机,田子坊肯定早被拆迁掉了”郑书记笑谈到。
  资本充足时,大部分社会资源汇聚到主要靠资本驱动简单粗暴来钱快的产业例如房地产,而文化产业相对来说需要慢工出细活,往往不会成为资金充足时的首选商业方案。一旦资本寒冬来临, 特别依赖于资本的行业首先会受到严重影响,难以为继。与其他产业相比,由于文化产业对资本依赖性较低,反而会成为资本寒冬时发展的首选。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资本充足时,许多景区的管理者会主要考虑搞房地产简单粗暴赚快钱,而资本寒冬之时,没钱建房子,快钱不好赚。才会琢磨怎么搞一搞文化提升一下景区内容。
  在资本寒冬,没有这些资本驱动赚快钱的行业竞争,抢占社会资源,文化产业入场往往可以比资本春天时相比以低很多的成本吸引到社会资源的配合。这些社会资源包括且不限于场地资源,生产成本,文化现象数据使用权等。 国际上很多著名的文化公司例如迪士尼就是成长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
  人工智能时代应如何发展文化产业
  我们继续结合时代发展背景,探讨资本寒冬中的人工智能时代应该如何发展文化产业。
  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缺乏一个系统的完善的艺术史论梳理和整理体系, 这导致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受到巨大的瓶颈: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品无法通过视觉显现。
  通俗来说也就是:让观众一眼看到产品,就得到一个可以被连续讲述和传播的具有普世性的故事。因此,无法连续性地吸引消费者, 无法很好的满足消费者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 这个精神消费需求换到使用的场景中,可以更加简单通俗的实质性描述其实就是“被人瞧的起的需求”。这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刚需。这是大家消费文化产品的根本原因。
  那么,人工智能如何能够解决这一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呢?
  1.利用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文化(视觉)现象进行高效系统的梳理和整理。
  我们可以训练机器有效的识别各个文化体系中各个脉络的文化特征, 让机器自动从海量无章的文化现象中,梳理出一个系统的完善的文化现象数据脉络。 这就是用人工智能打造一个文化搜索引擎。
  例如,我们训练机器识别敦煌壁画中的某种特定的佛祖手势,那我们可以迅速利用人工智能检索出所有带佛祖手势视觉纹案的作品。以此类推,我们训练机器逐个学会艺术史学家的梳理线索,让机器按照各种不同的脉络进行梳理和整理。 这样发展中国家通过人工智能的梳理,可以迅速呈现出一个系统完善的艺术史论体系。 这是就是我们所说的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文化模型。
  2.利用领先的人工智能驱动文化数据平台给文化产业进行赋能,把文化价值转换为商业价值。
  这是创造产业价值的最关键一步。
  国际上都特别缺乏有这样艺术市场运作经验的人才,这种人才我们称之为国际艺术商。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说,这么多文化脉络和元素,先把那个故事拎出来说,来做商业变现,才能够四两拨千斤的串起来后面的整个故事,卖好一整套产品呢?接着上面的例子说, 我是先应该拿某个佛祖的手势呢进行商业化?还是应该是佛祖座下的莲花图案?
  回答好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先判断哪个文化现象才是最容易被消费者消费。这套判断机制称之为消费审美模型。我们需要借助国际艺术商的视角来告诉我们如何应用国际上已经成熟的算法,帮助我们作出判断,建立这个消费审美模型。 我们最终采用这个消费审美模型选出来的最好卖的的文化脉络和元素进行精准的商业化。
  而国际艺术商为什么是特别稀缺的人才?上面说到,文化产品本质上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想要被人瞧的起的需求”。你怎样让全世界人民的”被人瞧的起“的判断标准都有你来主导,是一个非常高深的学问,门槛非常高。
  因为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个人本身有非常复杂的综合能力例如:商业运作能力,文化鉴赏能力和高层和高纬认知的影响力。这些能力都需要集于某人一身并且缺一不可。
  正因为培养这样的人才可谓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难以短时间迅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人才来支撑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发展,所以可以把国际艺术上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做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数字化工具,应用在消费审美模型中。根据国际艺术商的专业经验,能力和视角设计得出的一套数字化的传播和应用工具才能够真正精准地解决如何把文化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的难题。
  如果能够有效完成以上两步,在当下的资本寒冬的低成本优势和人工智能领先技术的应用,将会助力发展中国家文化产业弯道超车。
  利用人工智能建立文化高铁,助推文化产业。
  2018年的中国十一周期间,中国境内的旅游人数和消费首次出现下滑。从行业信息中了解到, 只要有好的文创产品内容,目前基本上可以拿到上游景区最低的合作门槛和下游供应链的最优合作条件。
  在资本寒冬背景下,最受影响的房地产,贸易制造业都需要接触文化产业进行赋能,以创意文化的方式来提升消费。 这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绝佳机会,恰逢人工智能时代,也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所驱动数字人文工具服务于文化市场的千载难逢机遇。
  陈欢婷为福布斯中国撰稿人,表达的观点仅代表个人。


  本文作者陈欢婷,future art x lab创始人/CEO,全球数字人文产业的引领者,入选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精英榜。她于2015年在纽约Tribeca创立自己的Huanting Chen Gallery, 并于当年受邀成为长江商学院MBA美国模块艺术课程讲师。2017年在上海创办future art x lab,探讨如何利用技术创新来履行人类文明的责任与使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