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现场 | 一身“爱马仕红”西装亮相的陈钢,以雅俗共赏的音乐传达海派文化之魂

编辑:csm351
2018-05-08来源:文汇网

       “岁月芳华——陈钢作品专场音乐会”5月6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红色小提琴”选曲、《鲁妈的独白》钢琴伴诵、双簧管协奏曲《囊玛》、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用音符勾勒了陈钢坚守的“海派风格”,世界首演的戏曲风三重奏更体现了作曲家兼收并蓄的创作理念。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钢去年获金钟奖“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他在演出前接受文汇采访时说:“获奖后我想用一场音乐会作为对这份荣誉的回应。这些音乐也将道出我对海派文化的理解:海纳百川、中西融合、雅俗共赏。”


▲钢琴伴诵:《鲁妈的独白》(选自曹禺话剧《雷雨》片段) 朗诵:曹雷 钢琴:陈钢

       演出时,陈钢身穿一身“爱马仕红”颜色的西装亮相,这抹亮色也与他笔下诸多音乐作品相呼应。“作曲家应该倾听时代、倾听观众的声音。岁月有情,芳华无限,我希望在新的岁月里谱写新的芳华。”这位83岁的作曲家在谢幕时如是说。


       演出结束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告诉记者,“陈钢老师的音乐里包涵了对美的感受,也渗透了海派文化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的节目册封面由陈钢亲自设计。“我写了‘岁月芳华’四个字,颜色则选了略微偏向橙色的‘爱马仕红’,它在我心中代表着充满亮色的生命。”这位作曲家觉得自己将永远新潮,永远时髦,并把艺术人生过成寻找、发现、创造、捍卫和继承美的“美的历程”。
       雅俗共赏,让更多人理解和喜欢“海派风格”
       作为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下文简称《梁祝》)的作曲家之一,陈钢表示上海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特色,孕育了这样一部糅合越剧调子与西方交响乐,并在近60年里于全世界常演不衰的作品。那么,当代文艺工作者该如何通过音乐,传达上海这座城市的精气神?陈钢认为,海派文化在音乐创作层面的一大特征,就是敢于尝试不同的东西,再用创造性的态度融汇出新。这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前沿眼光,把古今中外的内容结合在一起。而眼下摆在创作者面前更大的课题,在于如何做到雅俗共赏,让不同趣味的受众都能喜欢和理解。


▲女高音独唱:梦中人(陈钢之父陈歌辛作曲) 独唱:王作欣 钢琴:陈钢

       陈钢之父陈歌辛曾在上海创作了风靡世界的流行歌曲《玫瑰玫瑰我爱你》,以及现代派歌曲《春花秋月何时了》。“一部音乐作品写得特别高雅,让某些人听不懂是不难的,而做得俗就更方便了。但是,要让不同年龄、身份、文化水平的人都能接受却没那么容易。父亲写的很多歌曲做到了,《梁祝》也做到了。”陈钢表示,海派文化哺育下的文艺作品所传达的情感,非常精致、精细与精到,这或许也是《梁祝》打动无数人的秘诀之一。
       几十年来,陈钢一直在探索如何写出“海纳百川、中西融合、雅俗共赏”的音乐。比如在《梁祝》中,作曲家将民族元素和交响乐叙事方法进行有机结合。整部作品使用标准的管弦乐队,唯有板鼓这件乐器除外。陈钢说:“在‘抗婚’段落里,管弦乐队中的打击乐器不足以表达‘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情力度,非得用板鼓才能击打进听众的心里。”




 
▲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 小提琴独奏:黄蒙拉 琵琶助奏:谢煜丹 乐队协奏:上海爱乐乐团 指挥:张亮
 
       之后,陈钢又写下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该作同样结合了中国民族情调与当代作曲技巧,其中有段音乐通过琵琶描绘了冰天雪地中的昭君,既思念故土又很热爱新家园的纠结心情。“民族化的音乐有自己的特点亦有局限性,若要和交响乐相结合,绝不能生搬硬套。”
       兼收并蓄,从传统戏曲中获得创新创作灵感
       除《梁祝》《王昭君》《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小提琴协奏曲或独奏曲,陈钢还曾谱写中国第一首竖琴独奏曲《渔舟唱晚》、第一首双簧管协奏曲《囊玛》,以及交响诗、大合唱等作品。


▲“红色小提琴”选曲《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小提琴独奏:张乐 钢琴伴奏:施雯


▲双簧管协奏曲《囊玛》 双簧管独奏:程悦 乐队协奏:上海爱乐乐团 指挥:张亮

       近年来,他创作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比如“戏曲风三重奏”系列——如昆曲风三重奏《惊梦》、越剧风三重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就把戏曲和钢琴、小提琴结合在了一起。


▲戏曲风三重奏:昆曲风三重奏《惊梦》;越剧风三重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演唱:沈昳丽 小提琴独奏:张乐 钢琴伴奏:施雯

       如何做到兼收并蓄,尤其是继续向博大精深的戏曲获取创作灵感,不仅是陈钢不曾中断的努力,也寄寓着他对年轻作曲家的厚望。“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化用了同名越剧的曲调,而越剧的发展也与上海的历史文脉紧紧相连。”昆曲、京剧等剧种能唱响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同样离不开上海这个大舞台。目前陈钢创作的触角已伸向昆曲、越剧和评弹等戏曲,在未来他还计划谱写以淮剧为灵感的音乐。“我希望能动员更多音乐家写出从戏曲汲取养分的作品。”
       这些年来,陈钢还致力于通过各种形式弘扬海派文化。他先后整理出版了《上海老歌名典》《上海留声》《摩登上海》等专辑、唱片;由他创办的“克勒门文化沙龙”,定期向大众以专题形式介绍海派文化。陈钢说:“继续聚焦上海历史,探寻上海文脉,以音乐这门艺术语言把上海文化展现给全世界,这是我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音乐家的责任。”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摄像:祖忠人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