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九州百戏·知音》全国戏曲名家名票汇演在沪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9-30来源:央广网

演出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电台提供)

  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 韩晓余)《九州百戏·知音》全国戏曲名家名票汇演昨天(27日)在上海举行。继2015年“九州百戏——全国稀有剧种展演”、 2016年“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 2017年“九州百戏·绝活儿”大型戏曲展演,2018年《九州百戏》展演活动又以新话题、新视角亮相,以《知音》为主题,在“京东·2018年上海广播节”期间推出名家名票展演专场。通过每年一届的主题展演活动,《九州百戏》品牌打造出上海又一个新的文化亮点。


演出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电台提供)

  本次展演汇聚各地名家名票,以“名家傍名票”的形式,在《九州百戏》的平台上展现戏曲(曲艺)爱好者的风采,讲述这些爱好者的故事。在兰心大戏院举行的这场全国性的汇演中,主角不再是大家熟悉的各戏剧曲艺的名家们,他们出人意料地充当起了绿叶,为每一位登台献演的名票们搭戏助阵。本次展演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湖北、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安徽、江苏、广东、福建地区12个地区的戏曲广播及戏曲节目所推送的节目,包括京剧、昆曲、汉剧、秦腔、豫剧、晋剧、粤剧、黄梅戏、湖南花鼓戏、河北梆子、梅花大鼓、越调、南音13个剧(曲)种。
  本次展演,来自全国十几家戏曲电台及戏曲节目的主持人与这些名票们一同讲述了当代戏迷的“戏曲情缘”。这些故事,既有平凡微小的感动,也有跌宕起伏的人生。这些名票从40后到10后,最小的票友年仅6岁,其中有学生、打工仔、私企创业者、工程师、外企金领……他们有着不同的社会身份和人生际遇,相同的是他们对戏曲(曲艺)的钟情和热情。
  南音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门古老的艺术日益式微,南音爱好者凌云与著名南音表演艺术家蔡雅艺相遇相知,共同成立了南音雅艺上海传习社,致力于南音的普及,让古老的音乐生成一种全新的优雅生活方式。
  上海豫剧社的创办人是来自河南南阳的刘尚刚。作为上海一家外企的工程师,因为对乡音的依恋使他毅然决定在上海组建一个豫剧社团,也为“沪漂”的家乡父老,寻找到乡土乡音,安放一片乡愁。
  来自武汉的王静萍是一位汉剧戏迷,她的母亲新艳云更是著名的汉剧旦角演员。虽然从商很多年,却割舍不了戏曲情结。她自掏腰包几十万元,举办汉剧演出,并成立武汉市汉剧戏迷协会,团结武汉三镇戏迷。
  《九州百戏》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剧曲艺广播的特色项目,上海戏曲广播坚守频率定位,开播全新专题,打造戏曲盛典,以线上精品节目、线下大型演出相结合的多样表现形式,向戏迷、听众介绍来自祖国各地的戏曲剧种和曲艺品种,为宣传、弘扬以戏曲曲艺为代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公益媒体的贡献。《九州百戏》作为一个复合型品牌项目,共包含四大内容:一档全景纪录式节目;一台年度戏曲盛典;一套讲述中国戏曲剧种故事的有声读物;一场月度普及型浸入式讲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