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但因人而宜

编辑:csm351
2019-01-18来源:百家号

  赶时髦的代价
  往事就像一个不速之客,总在某个你不经意的时刻悄然而至,叩响你的心扉。儿时的我曾异常羡慕同学有一把小提琴,幻想着有朝一日也能用小提琴奏出迷人的音乐。因此,当邻居提到带孩子去学乐器时,我不假思索便答应与之同行,并毫不犹豫地帮琛琛选择了小提琴。五岁的琛琛乐感很好,常常让我为此深感骄傲,我期待着他圆我当年的旧梦。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与琛琛豪情满怀地加入了乐器启蒙的行列,但事实与我们的初衷却大相径庭。琛琛把小提琴看作一件高档玩具,他的好奇超过了学习本身。当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乐器店买回那把价格不菲的小提琴时,琛琛爱不释手,当即跃跃欲试。就在买回小提琴的那个周末,我与琛琛便迫不及待地涌入了“兴趣班”的时髦行列。第一周,琛琛沉迷于他的小提琴,甚至拒绝了其他小伙伴们的盛情邀请,一心一意窝在家里制造各种噪音,直闹得我头昏脑胀。我当然可以毫无怨言地忍受这一切,我几乎可以十分明晰地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我将成为第一个品位琛琛“高山流水”的知音。


  音乐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
  正当我们满怀信心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之际,情况却已经发生了急转直下的变化。经过一周的把玩,琛琛对这个新式的玩具已经了无兴趣。每到练琴时,小家伙总是喊着嘴,一副受苦受难的模样。最要命的是,他对持弓、托琴等苦差使毫无兴趣,只醉心于用琴与琴弓制造各种不明所以的噪音。为了防止我那大把的银子付之东流,我开始施行高压政策,每天逼着探琛练一个小时的琴。琛琛慑于我的压力,无可奈何地闭门苦练。然而,小朋友们的敲门声、催促声将琛琛音乐的灵魂完完全全地勾走了。“好吧,休息一下,待会儿再练。”我失望地望着环琛做出让步。琛踩如释重负地扔下琴,我不得不承认,这一次我是彻底地失败了。孩子不是学小提琴的料,我然费苦心强扭的这个瓜实在甜不起来。
  到下一次学琴的时候,我与小提琴老师摊了牌,为琛琛退了学。此时,老师才诚恳地对我说:“实际上,第一次见您的孩子,我就觉得他不适合学小提琴,只是我不好意思打消您的积极性而已。”那些为了赶时髦而白白扔掉的银子及琛琛如决堤般汹涌的眼泪终于使我帽然醒悟:人各有志,不加勉强。我为什么要逼琛琛成为全才?这是多么不现实、多么幼稚的想法!琛琛注定成不了小提琴家,但他也许会成为别的行家。作为母亲,我需要给予他的不是约束他的枷锁,而是为他提供适合他成长的环境与适当的指导,如此而已。
  写给父母的贴心话:
  如果宝宝真的很有音乐天赋,让他及早接触各类乐器自然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宝宝对乐器一点兴趣没有,勉强是毫无意义的。即便宝宝有音乐的天赋,他适合学什么也是与他的身体条件有着密切关系的,因此,父母不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强求宝宝。建议父母通过以下的测试来确定宝宝是否有音乐天赋,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宝宝的特点咨询专业人士,给他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


  音乐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如果宝宝热爱音乐,那么他将会拥有更丰富的人生。不管宝宝音乐天赋如何,让宝宝学一门乐器,几乎是每个父母都会梦想的事情之一。成为音乐家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极好的音乐天赋;二是良好的物质基础;三是优秀的教师。这三条最重要的一条则是音乐天赋。如果宝宝确实有音乐天赋,那么引领宝宝走进音乐的殿堂就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宝宝没有音乐天赋,那么我们就没必要强求宝宝,顽固地给宝宝施加压力。
  以下的测试可以帮助父母了解宝宝是否具备音乐天赋:
  1.宝宝对跑调或者有杂音的音乐和歌曲十分敏感?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2.宝宝对他听过的曲调与歌曲记忆深刻?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3.宝宝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并且非常喜欢歌唱?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4.宝宝喜欢摆弄各种乐器玩具,对各种音乐活动比如歌唱表演等兴趣浓厚?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5.宝宝说话、玩敲敲打打的玩具时十分有节奏感?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6.宝宝喜欢不自觉地哼唱歌曲或者自己哼唱自己创作的曲子?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7.宝宝在画画或者听音乐时喜欢有节奏地敲身边的家具、摆动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8.宝宝对外界的各种声响十分敏感,比如雨滴打在树叶上的声音、风吹树叶的声音、各种小动物的叫声等等,喜欢聆听这些声音并能准确地分辨这些声音?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9.每当音乐声响起,宝宝立刻显得十分激动与兴奋,或者跟着哼唱或者随着乐曲舞蹈?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
  10.宝宝总是哼唱一些不知道从哪儿学来的歌曲?A.总是这样。B.偶尔会。C.从来不会。以上题目,选A,得2分;选B,得1分;选C,得0分。


  测试答案
  0~6分,宝宝没有显著地表现出他在音乐方面的才能,这说明,宝宝在音乐方面的潜质没有在这个测试表中表现出来,鼓励他多参加一些音乐活动,但不要强迫宝宝接触音乐。7~13分,宝宝在音乐方面有一些潜质。父母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强化他在这一方面的才能,鼓励他多参加一些音乐活动。然后根据宝宝的发展情况确定以后的教育方案。14~20分,宝宝在各方面都显示出了对音乐的爱好和非凡的音乐才能,因此,宝宝在音乐方面非常有天赋。父母可多多鼓励他参与各种音乐活动,使他的天分得到更充分的培养和强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