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高台县巷道村里有个老年“自乐班”

编辑:csm351
2022-04-13来源:奔流新闻
  春和景明,随着近日天气渐渐暖和,高台县巷道镇巷道村村民何作山又开始忙碌起来,将村里的器乐、歌唱爱好者组织在一起,擦拭音响、调试二胡、整理收集民间小调,开始排练“五一”的节目……
  几年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到外地或县城务工,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农村本身就文娱活动较少,村里一下冷清了许多。村民何作山就和本村几个器乐、歌唱爱好者一起成立了民间自乐班。
  “自乐班的王怀堂把家里的房子专门腾出一间当做我们的排练房,几年前村里给我们的音响坏了,我们每人出资200元买了音响话筒等设备,为了这个自乐班,每个人都在努力。”何作山告诉记者,自乐班共有十六七人,年纪最大的79岁,最小的也已60多岁了。在这个平均70多岁的团体中,自己算是最年轻的,所以他主动负责起了自乐班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二胡、板胡、木鱼、碰铃……自乐班的这些乐器和设施整齐地摆放在他的屋里,擦得亮锃锃的。
  每周二、四、六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是自乐班成员聚在一起排练的时间。不到两点,自乐班成员就早早地到齐了,讨论排练内容。有时唱一些红歌、流行歌曲,更多时候则唱一些家乡的民间小调,兴趣盎然时,还会一起即兴填词作曲,歌唱党的好政策、家乡的新变化。每每有新的歌曲,自乐班成员们都会收集起来,久而久之,歌曲本也越变越厚,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两大本。“我们都是爱热闹的人,从小受父辈们的影响,跟着村里的老艺人学戏、办社火、学乐器,以前没有自乐班时,只能偶尔在家自己弹一弹、唱一唱,现在一群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唱唱歌,练练乐器,感觉老年生活有意思多了。”自乐班成员李永锋脸上笑意浓浓。
  除了平时聚在一起排练表演外,自乐班会在周六周天到村文化广场、湿地公园进行表演,也会受县文化馆、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邀请,参加一些文化活动,给大家带来欢乐。“以前农闲时节没事就是喝酒打牌,现在村里有了自乐班,可以看看表演,听听歌曲,我们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巷道村村民王加元对自乐班交口称赞。
  看到自乐班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何作山感觉自己当初组建自乐班的决定是对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虽然年纪大了,也要尽我们所能,发挥余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