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凭什么成为英国教育中的必修课?

编辑:csm351
2022-04-11来源:百家号
  导言
  音乐课程,可能对多数体制内学校的学生来说仅仅是一门主课外放松休闲的课程,可能还会被其他老师“借用”。但音乐教育在英国私校可就不仅仅是学习基本的乐理知识这么简单了,一起来了解下音乐在英国教育中的地位吧。
  1.为什么音乐教育特别重要?
  私校重视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学到一门乐器,研究证明,音乐可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以及对心理健康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音乐课程也能帮助孩子提供享受,放松并缓解压力。
  音乐教育和训练对孩子大脑发育是有积极影响的。在过去这两年,其实很多小朋友在疫情期间没有办法线下上学,或者说没有办法接受学校教育的话,音乐其实对他们的智力发展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所以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小朋友如果可以继续练习或弹奏其他乐器,是可以起到提高身心健康的作用的。
  在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去参与表演和团体乐器演奏的时候,会锻炼孩子团队合作的能力,这对孩子的协作能力,责任心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因为孩子是希望跟别人一起去把表演做好,所以需要有一个比较认真和投入的态度。音乐可以去帮小朋友锻炼自律性以及专注度,需要孩子能够安排自己的训练的时间和上课的时间。
  2.英国私校的音乐教育是什么样的?
  以Adcote School For Girl(阿德科特女子学校)为例,学校的目的不仅教书,同时也育人,而Adcote School For Girl(阿德科特女子学校)育人的核心价值观有一个缩写叫CLEAR,分别代表的就是Confidence(自信)、Leadership(领导力)、Engagement(参与度),Achievement(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和期待)以及Resilience(坚韧不拔的品质)。
  而学校在整个授课的过程中是会尝试着去把这些精神能够贯彻到育人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再去践行CLEAR整体的价值观,学习的过程中,其实也是把它融入到每一门课里面去的。比如说音乐,学校也会去跟CLEAR的价值观去进行融合。
  因为英国的私校的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师生比较高,有比较好的师资,所以可以根据每个小朋友级别的需求,或者说是孩子特殊演奏乐器的需求来定制化的提供师资。
  3.典型的学校课程及大纲
  在英国的公立学校里面,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音乐教育或音乐课程的。私校就情况大不一样了,在私校里面音乐其实是特别重要的一门课,也广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绝大多数的小朋友起码每周会有一个小时的音乐课。
  小朋友在乐器或演唱的课程中,都是可以进行一对一的课程教学的。而且小朋友他们也有非常多的机会去表演,包括学校自己的演唱会演奏会,还有学校教堂的礼拜,此外还包括当地的一些比赛等等,也会去学习不同年代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
  对于英国私校的音乐课的开展,Adcote School For Girl(阿德科特女子学校)是通过三种主要的维度去提高小朋友的音乐素养的。
  第一是帮助孩子去理解和鉴赏音乐,让孩子知道这些音乐好在哪,是如何组成的。第二是帮助小朋友去编曲,帮助他们去编排不同乐器,来形成一首曲子。第三是帮助学生去尝试实际的去演奏这些乐器,所以通过这三种方式进行音乐教育的推广。7-13岁的学生,他们学习的主题包括贝多芬的欢乐颂,学习竖笛以及非洲音乐华尔兹等等。
  4.乐器课程及考试
  在整个过程中,也是通过上述三种方式去践行音乐教育。在GCSE的考试的时候,音乐部分也会通过这三种方式去测试小朋友,特别是那些有音乐天赋的小朋友,他们未来有可能去走音乐职业这条路,所以会在GCSE的阶段去尝试选音乐作为他们的选修课。而在选修课的考试里面,会通过刚刚说的音乐鉴赏和理解,音乐的编曲以及音乐的实际演奏这三种方式去进行考核。
  这三个部分的占分数占比分别是40%、30%、30%。在40%这一块更侧重于小朋友的音乐理解和鉴赏方面打分,同时也需要有能力去谱写曲子。小朋友把自己这个曲子编好以后,需要去演唱或者是演奏并把它录下来,方便打分。
  因为每个学校的规模不一样,人数不同,所以有的学校可能甚至有多达两个到三个管弦乐队,合唱团或者是录音组,有一些学校可能有几十个不同的音乐团体,包括像这种管弦乐合唱,然后还有爵士乐团摇滚乐团等等。
  5.音乐奖学金
  很多小朋友会去申请音乐奖学金,向学校去展现他的音乐方面的独特的才能。
  想要去考音乐奖学金,通常绝大多数学校都要求申请人会一种或两种乐器,举例在Adcote School For Girl(阿德科特女子学校)是演奏一种乐器,但是要准备两首曲子,同时可能还需要去给孩子去做一个面试,了解孩子过去有哪些表演和演奏的经历,同时也希望通过面试来去了解学生对音乐的热情有多少。
  每一个学校奖学金的额度都不一样,通常来说会在学费的基础上有10%-15%的折扣,小朋友如果拿到了音乐奖金,也就意味着在学校里面有更多的表演的机会,也有更多的机会去在音乐方面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同时还能得到一对一的音乐方面的指导。
  6.对申请大学有何帮助?
  对于以后想申请英国大学的学生来说,音乐特长不仅可以帮助丰富他们的简历,还可以通过英皇考级的方式来兑换UCAS分数,增加大学申请的成功率。
  UCAS(Universities and College Admissions Services)是英国大学和学院的招生服务中心,所有英国大学的申请都是通过UCAS来进行的。而英国的高校会拿UCAS Points作为参考,对申请人进行筛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