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意大利国家高等艺术、音乐教育委员会宣布成立,有何现实意义?

编辑:csm351
2022-05-01来源:意大利教育中心
  意大利教育中心根据来自意大利大学科研部的消息,意大利国家高等艺术、音乐教育委员会(Consiglio Nazionale dell’Alta Formazione Artistica e Musicale:CNAM)宣布成立。2022年4月28日在罗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意大利大学与研究部长梅莎出席会议。这是自2013年上一届委员会到期后,经过9年的时间后,该机构正式重组。依据意大利法律,意大利国家高等艺术、音乐教育委员会(CNAM)是意大利高等教育艺术教育体系的专业咨询机构。特别是协助意大利大学科研部对高等艺术教育领域进行战略、政策的规划和指导。在尊重各级办学机构自主权的基础上统一协调高等艺术教育的有关工作。另外,依据意大利1999年第508号法律所述改革的条例,该委员会将对高等艺术教育体系(AFAM)中各院校的教学条例、教学人员招聘、艺术、音乐和舞蹈高等教育中长期规划、新课程设立等事项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国家高等艺术和音乐教育委员会(CNAM)设在大学和科技研究部内。
  意大利大学科研部2022年3月22日第298号部颁法令(decreto ministeriale del 22 marzo 2022,n.298)确定了该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新的国家高等艺术和音乐教育委员会由27名成员组成,其中25名代表由意大利高等艺术院校(AFAM)的教学、非教学人员和学生担任,2名由部长任命,任职期为4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25名代表从117名候选人中经过投票选举产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5名来自意大利美术学院的教学人员;
  -2名现任院长代表(1名视觉艺术,1名音乐、舞蹈和戏剧);
  -来自意大利高等工艺美术学院(ISIA)、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国家舞蹈学院与舞蹈艺术相关学科的教学人员代表各1名;
  -9名来自高等音乐学院的教学人员;
  -1名行政和技术人员代表;
  -美术学院、音乐学院、ISIA、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和国家舞蹈学院的学生代表各1名;
  在会议期间,CNAM的成员选举意大利萨萨里美术学院院长安东尼奥·比萨恰(Antonio Bisaccia)为委员会主席。
  意大利教育中心解读
  意大利国家高等艺术、音乐教育委员会(CNAM)的重组释放出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表明意大利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推进意大利的高等教育改革,尤其是将意大利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AFAM)置于高等教育的重要位置。事实上,一些利好政策已经出台,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综合性大学”轻“AFAM”的问题,包括有关参与国家研究计划、博士生以及正式编制教师的聘任等。
  CNAM主席安东尼奥·比萨恰可谓意大利高等艺术教育的“风云人物”,以敢讲真话出名。他是意大利著名的艺术评论、艺术史和社会学教授,著有多本专著。他长期在多种场合为意大利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大声疾呼”,呼吁意大利政府重视高等艺术教育,给予AFAM和综合性大学相同的待遇。
  安东尼奥·比萨恰指出:AFAM机构在过去十年中呈指数增长,特别是在国际化方面。要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迫切需要使用新的、更具绩效性的措施来面对新的挑战。有很多地方需要反思。包括艺术院校校内教师的统一资格要求和教授的规范聘任。艺术院校的合并、公立与私立高等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规范综合艺术学院(Politecnici delle Arti)的建立标准、院校充分行使自主权的标准和界限、课程体系规划、开设新课程的标准以及教学体系的评估等,这些都是CNAM发挥其职能作用的关键点。
  他说过一句比较重要的话:“意大利的高等艺术教育要从自我参照的一盘散沙中走出来。”(serviràper uscire dalle sabbie mobili dall'autoreferenzialità)
  我们相信,随着意大利国家层面对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视和支持,意大利的高等艺术教育一定会迈上一个创新和发展的新台阶。更丰厚的教育资源将对国际学生去意大利学习艺术产生更强的吸引力。我们也期盼意大利能够在不远的将来有世界认可的综合艺术学院。请大家关注这类信息,这和我们广大的中国艺术学生息息相关。
  作者:邢建军博士,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主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