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黄美华:用35年上好一堂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22-05-15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立身养德,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恪尽职守,饱含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传承中华传统技艺……回首2021,一批群众认可、社会呼唤的榜样人物,引领明德惟馨的社会风尚,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谱写了壮美的新时代赞歌。央广网江苏频道推出特别策划《身边的榜样》,传扬榜样力量,展现作为担当。
  央广网南通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楚豫)黄美华,一位35年只为上好一堂音乐课的“园丁”,她把音乐课上成了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也真正让“教育”回归“育人”本心。
  立心立德种桃李,春风无地不开花。
  “1987年我正式进入师范二附小,开启了自己的音乐教师生涯。”已有近35年教龄的黄美华是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如今,黄美华已经荣获江苏省小学音乐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多项荣誉称号,然而提起当年初入课堂的经历,黄美华依然记忆犹新。“当一个好老师,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最初用了10年的时间探索如何上课,上学生喜欢的音乐课。”

  做好孩子们的“声音诊疗师”
  打开黄美华手机中的录音文件,文件里面详细记录着一个班级48个孩子每个学期的“声音档案”。通过这些“声音档案”,黄美华反复地比对和分析,对每位孩子的音高和节奏进行针对性调整。这种针对性的声音训练,是黄美华在多年工作中总结出的独创性音乐教学方式。
  “最初下决心为孩子们调整发声方式的契机是因为我家先生。”黄美华笑着说:“我家先生就是典型的‘五音不全’,后来他在工作中遇到有应酬的场合,因为不会唱歌常常觉得尴尬。从那时起,我发觉调整好发声方式是一件让孩子们终身受用的事情。”黄美华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孩子的“五音不全”都是因为发声位置不对或是因为讲话习惯不好造成的声带损伤,这些问题通过和家长以及班主任的及时沟通,经过2-3年基本都能调整好,不让“五音不全”的标签伴随孩子一生。
  除了调整发声方式,黄美华还致力于通过美育教育为孩子们培养起良好的心态和学习习惯。“我会在课堂上为孩子们安排需要相互配合的音乐活动,比如合唱或者是合奏。这个参与排演的过程,就是教孩子们学会合作的过程。”黄美华告诉记者,为了锻炼孩子们的专注度,她在为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时从不规定具体的练习时间,而是要求孩子们做到“三遍不出错就能停”,这样就能避免孩子们为了拖延时间而“磨洋工”,锻炼孩子在家庭中独自完成学习任务时的专注度。
  把“音乐种子”重新植入“文化土壤”
  音乐根植于文化土壤,一旦脱离了文化的背景将会失去其原有生命力。
  美育教育在“技”的基础上,同时也应注重对孩子们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的培养。黄美华敏锐捕捉到了这一点,在课堂实践中从“音乐中的文化”入手,让孩子们在文化的背景下理解音乐、爱上音乐。
  “彝族的小朋友们在唱歌时常常是对唱,所以我会带着孩子们进行场景再现。”在教孩子们彝族民歌《阿西里西》时,黄美华不仅将歌曲还原于文化背景中,还通过文化联想教会孩子们认识并学会书写“彝”字,让他们全面了解彝族发型服饰、生活习惯、文化风俗等。黄美华说,通过这首歌教会孩子的不仅仅是一首歌曲,而是回到这首歌原本的文化中,让孩子们去理解文化,理解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让“教育”回归“育人”本心
  在谈及目前美育教育的普遍现状,黄美华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为了发展美育教育,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南通已经确定将美术和音乐纳入中考范围。然而,在应试教育体系下,美学教育的发展也难免遇到各种痛点和迷茫。
  “音乐是一个相对很难用统一标准去考量的学科。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现在有些音乐课堂已经开始没有歌声了。”黄美华告诉记者,她最担心音乐课程会渐渐趋于应试需求,课堂上歌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的背书声。
  “音乐教育和语数外这些课程不一样,家长的重视程度难免会有差别。”黄美华坦言,“再加上我们每周最多只和他们见3次面,可以说一些孩子的音乐素养的培育都靠这课堂的40分钟。”因此一直以来黄美华秉持着“课比天大”的原则,不断打磨、不断创新,用35年做好“40分钟”。
  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书本的教育,更是实践的教育。
  提升大众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应是美育教育追求的终极目标。如何让美育教育真正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如何以教育为基础赋能全民美育?如何用美育的力量助推美丽江苏建设?这些现实问题也许需要众多美育教育一线从业者,用实践给我们答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